王群,王群讲师,王群联系方式,王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领导力 管理心理学 高效沟通 谈判 从技术到管理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群:我们进入了“笨蛋时代”却又热衷于“谋略”
2016-04-15 1545

我们进入了“笨蛋时代”却又热衷于“谋略”:

笨蛋时代 --- “神医”满天飞,不要望闻问切,只要有人说神医,其他人就跟着掏钱。泥鳅治百病,小小护士气死祖传医学世家。

热衷谋略 --- 现在人人都懂三十六计,论语、三国、易经等等国粹,外加厚黑和蓝海大受欢迎,人人都以学得其中计谋之一二为荣。世界上,大事小事,离奇怪事,只要解释成阴谋,人们就信;人世间,百计千计,阴谋诡计,只要把事办成,成功万岁!越是失败,越把失败归于计谋不够,于是加紧修炼。然后再失败,再修炼,至死不悟。

人人都在追求更高层次的计谋,却不懂做人的基本道德。一旦丧失了基本常识,丧失了基本判断力,任何谋略只能是歪门邪道,旁门左道。这样的社会何以提升,何以进化?


同样的道理,企业的培训行业也有许多公司追求高层次,走捷径。我曾经为北京的一家合资企业做咨询,他们觉得公司的领导层不够水准,希望我能提供领导层需要的培训科目。于是我问他们的HRD:你们的领导团队都接受过什么领导技能培训?HRD不无自豪地回答:他们已经参加过情境领导力II的培训了。当时让我很吃一惊,我又问,那么参加情境领导力培训前,他们还参加过什么基础管理技能培训?答曰:没有。而且看我的眼神怪怪的,那意思是,还需要基础培训吗?我们高端的情境领导力都举办过了,我们需要的是更高端的,这个老夫子为什么反而问我们基础培训?我实在无语,要知道,就像微软这样的走在世界前列的大公司也只让有5年微软工作经验的储备干部参加情境领导力的培训。而这之前的5年他们会接收到微软公司系统化的基础管理技能培训,为他们接受情境领导力的培训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只好给这家合资公司的HRD及其他领导讲解了基础管理培训的架构及接受高端领导技能之前的其他必修的技能培训。但从他们的眼神可以看出,他们是不相信我这个外来的和尚念的经。但是我有两点可以肯定的是:一,他们做的情境领导力II的培训投资肯定打了水漂,二,他们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仍然对如何提升他们的领导力理不清架构,找不着方向。

在几乎同样的情况下,上海的一家德资企业全盘接受了我为他们量身定做的培训体系和架构,第一年之内,给他们的管理层和骨干团队分中文、英文两批人马进行了管理技能的数次基础培训,为第二年的管理技能提升课程打下了良好的、坚实的基础,建立了共识,搭建了公司系统化地培养人才的平台。毫无疑问地,这家德资企业的领导层及决策层对他们的领导团队信心满满,目标明确。而他们的管理团队也是人员流动率最低的,大家都期盼着第二年提升领导力的培训课程的到来。

衷心祝愿有志提升自己的朋友们,在2012年踏踏实实地搭建自己的企业发展道路!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