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为建,史为建讲师,史为建联系方式,史为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绩效管理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史为建:史为建老师受邀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授课
2016-05-18 2347

   2016年5月16日,应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秘书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以下简称广外)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陈国海教授的邀请,深圳市易得咨询首席顾问、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副会长史为建老师为广外2013级全英语人力班的30名学生讲授了《平衡记分卡的绩效管理实践》,共2节课。

   史老师首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密集提出了什么是管理、什么是人力资源、什么是人力资源管理、人力源管理的价值等概念,并进行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尤其是当谈到“概念”和“职能”的区别时,引起了同学们的思考和共鸣。

   史老师认为,绩效管理是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的一个环节,人力资源部的功能定位:政策中心、管理中心、服务中心;人力资源部的工作内容:1)制定政策 2)建立流程  3)开发办法 4)监督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活动,并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向直线经理提供专业建议。让学生们对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功能、内容、价值、过程有了一个全方位的理解。

    随即,史老师将自己为曾服务的企业中南创发集团设计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进行了展示,将学生们从理论教学里引到了企业的具体实践,同时,史老师指出,理论对实践有指导作用,但在实践过程中,具体工作要因企业之势而做,不能照搬照抄。同样道理,我们在学校学习中,要将所学的知识点加以记录、总结、连接、加工、思考、消化,形成自己的观点,在写毕业论文时,就能有的放矢了,切忌不可仅从网上下载资料,不加以消化就加以引用,更不能出现抄袭现象。

   人力资源职业是一个阳光的职业,但要求从业者要有非常好的沟通能力,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专业占综合能力20%左右,沟通能力占80%左右,为什么如此说呢?没有沟通的专业往往是没价值的!从人力资源部的工作内容第四点,就足以表明,沟通的重要性,你要能将专业的东西用通俗的语言表达出来,不然,如何向直线经理提出建议呢?直线经理作为执行的主体,若不能理解HR的专业内容,那么会引起多少骚动甚到暴动呢?学生们进入了深思。

    在深思中,史老师很自然地对平衡记分卡进行了切入:我们讲授平衡记分卡,除了感谢卡普兰和诺顿外,还最应感谢的是美国ADI公司,在1987-1989年ADI公司……(注:此处省略约500字)。以讲故事的方式把平衡记分卡讲了个透,从学生的面部表情来看,应听明白了故事。

   那么,到底在企业内如何来推动平衡记分卡项目呢?

   史老师以为某集团公司设计的MRE绩效管理体系为例进行了讲解,M 是指多元,R 是指动态,E 是指平衡,这是深圳市易得咨询的最新研究成果,已成功帮助10多家企业引进,获得市埸的热捧,易得咨询公司的咨询理念是:用20%的专业来反映80%的企业创始人思想,形成大于100%的咨询方案,并保证顺利落地。

   史老师认为,平衡记分卡的使用,要结合企业实际,可以调整,有时要一起用上KPI、OKR、PEST、SWOT等工具,用平衡记分卡的目的是将公司的愿景、战略加以分解,进行战略实施,平衡记分卡可以处理好长期目标与短期目标的平衡、财务目标与非财务目标的平衡、结果性目标与动因性目标的平衡、领先性指标与滞后性指标的平衡、企业组织内部群体与外部群体的平衡。这也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平衡记分卡得以推广也是有益于这五个平衡,但是,在平衡记分卡推行的过程中,有些问题是不容忽视的:

     1)  人力资源部门要做好直线经理的培训,尤其是对培训结构、培训内容等方面。

     2)  要与直线经理做好沟通,确保项目的实施顺畅。

     3)对于公司愿景、战略协助总经理进行提炼、梳理、宣传。

  在不知不觉中,课程结束了,陈教授这样总结道:“史总是绩效管理专家,曾在信邦集团、深圳中南创发集团等国际化大公司工作过,担任人力资源高管职务,现在是深圳市易得咨询公司的总裁、首市顾问,我全程听了史总的授课,受益非浅,史总用讲故事的方式对平衡记分卡的产生、发展、理念、使用进行了阐述,浅显易懂,史总的研究成果---多元、动态、平衡的绩效管理体系很受市埸的欢迎,真诚希望能再次邀请到史总来广外授课!”

   史老师被同学们围住,进行了有关问题的解答,比如有位同学问,我手中有了实习的OFFER,但如何选择呢?等,史老师给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听后,同学的脸上有了灿烂的笑容……

   当天下午,在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陈教授向史总介绍了研究会的近期工作和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也真诚希望广东人力资源研究会与深圳市易得咨询长期战略合作,深圳市易得咨询在史总的带领下,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咨询行业奠定了自己的位置,希望易得咨询能给研究会不定期分享研究成果,可先在易得的精品课程、书籍出版等方面进行合作,经过研究会前期充分考察、讨论,决定聘请史总为中国人力资源服务研究院副院长,同时吸纳深圳市易得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为中国人力资源服务研究院副院长单位。


   史总代表深圳市易得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向陈教授表示诚挚的感谢,也请陈教授转达对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会长许国彬的问候,同时,史总向陈教授介绍了易得咨询的业务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发展方向,除了有管理咨询、劳务派遣、内训课程外,下半年将起动猎头业务,将易得打造成含“易得咨询、易得智能科技、易得基金”的综合集团公司。


   陈教授代表中国人力资源服务研究院为深圳市易得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进行了副院长单位授牌,举行了授牌仪式。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