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峰,王国峰讲师,王国峰联系方式,王国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国峰:浅谈教练(一)
2016-05-06 1778

      从我学完汇才版本的教练技术开始,我曾经大量的时间时间去研究教练这问课程,是因为教练技术这门课程给了我成长,同时也给我带来了大量的疑问。正是这些疑问在四年前推动我去学习一门更加广阔更加接近生命的学问一一NLP,并走上了NLP的导师这条路。本文的阅读者仅限于正在学习和学习过教练课程的学员。


外面的世界:

       在我最初学习完教练的时候,我以为上这个世界上只有教练技术才是真正的教练技术,直到有一天我从井里面爬出来,才看到真正世界的样子。在NLP的课程过程当中,我有机会接触到了很多亚洲,甚至世界级顶尖的教练,他们是NLP教练的戴志强、大成教练的HALL,美国NLP大学的SUZI,国际ICF学院的院长马莉莲阿特金森。

        当我们认识这些人的时候,当我学过一些其他教练课程的时候我对于汇才这个版本的教练有更多的反思,让我从更多的角度认识到什么是教练,如何去教练…

        有意思的是这些顶尖的国际级教练无一不是NLP的铁粉,都有着非常强的NLP功底,他们都统一的认为NLP是教练发挥更好不可或缺的课程。NLP教练戴志强老师的课程,两个阶段,一个多阶段都是专业NLP执行师课程;你只有学完了专业的国际认证执行师,才可以报读大成教练HALL的课程;ICF五个模块,一个多模式都在讲解NLP;SUZI SMITH 虽然是世界前五的国际级教练,可是她来自美国NLP学院,更多的时间是在讲NLP的高级班课程。


教练到底是一面什么样的镜子

       课程和训练中教练是一个角色,这个教练角色如果用隐喻来讲最好的就是用镜子来形容。镜子是一个好东西,但是他却不会呈现出美和丑,镜子只会呈现出原本的样子,呈现出真现。

       作为TA100的教练,很多时候我们的镜子很象是哈哈镜(扭曲被教练者的动机或行为),放大镜(把被教练者的问题放大),望远镜(过度关注目标而令现在失去平衡),有色眼镜(把自己的内在投身出来)。NLP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只观察,不判断。教练要做一面平面镜。


教练是指南针

       教练是指南针,前提是一个好用的指南针。如果一个有问题指南针,一个内在存在问题的教练是很容易把他固有的模式带到教练关系中来。指南针,不能随便的给别人扣帽子,贴标签。类似不负责任的人 ,不付出的人。指南针:教练不可以以点概面,以偏概全——例如:你总是这样,你什么都没有做之类的。指南针:不是教练的方向,应该是被教练者的方向;指南针:不是教练想要的,而是学员自己想要的(身心合一的诉求);指南针:不是过度关注于问题和错误,而是关注于被教练者目标和资源。教练不要执拗于自己的目标,不要执拗于自己想要的数字,自己想要的方式和方法来教练被教练,这就不是教练,这是控制。教练的前提是相信对方,让对方可以做自己,选择自己的路。教练出一个听话的人一定不是教练应该做的事情。指南针也有失灵的时候,教练应该更加的接纳自己。


教练是催化剂

       耍猴人:教练一定不是市场耍猴子的,动则大喊大叫,要不哭天抹泪,这是导演和演员。恐惧主义者:用恐惧驱动一个学员的成长往往是短期的,让学员有羞愧,内疚的情绪并利用这种情况是不可取的。恐惧只会催生压抑,报复,逃避,冷漠。因为巨大的恐惧完成目标往往人无法从完成目标中得到快乐。引爆者:不能很好管理情绪的教练往往不是催化剂,更象是一个负面情绪的引爆者。发泄者:切不可以动不动就用诋毁、指责、谩骂,讨好,埋怨的方式与被教练者互动。拯救者:教练不是拯救被教练者,因为你根本也无法拯救。催化剂:教练要做的事情是提升对方的意愿,坚定对方信念,发现对方潜力,引导对方行为,最后达成效果。


       今天花了两个小时写这篇文件,相信可以帮助到更多的迷茫和困惑的教练们,如果你有更多的困惑,欢迎沟通和交流,你认为这篇文章有益处,请你转发给你的团队,你的TA同学阅读。


       教练是一条路,一条通往成长的路上,多一个角度,多一个选择,多一份成功,多一份快乐。

                                                                                                        

                                                                                                         -----国际NLP执行师授证导师:王国峰


                                                                                                                          ------微信: 13590832


                                                                                                                      ------微信公众平台:ilovenlp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