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周易,蔡周易讲师,蔡周易联系方式,蔡周易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心理训练 心理咨询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蔡周易:纯粹的爱和呵护
2016-05-06 1460

纯粹的爱和呵护

作者:蔡周易   写于顺德

       孩子是每一个做父母的心头肉。每一个父母都在努力为孩子提供最为丰富的生活条件:给孩子吃最好的,穿最好,玩最好...... 这是也许是我们认为表达对孩子的爱的最好的方式。

      

       然而,久而久之我们发现孩子渐渐长大了,翅膀硬了,要离开我们......他们连头都不会回地离开我们,似乎带着对父母的,难以言说的“恨”离开。此时此刻,我们还在试图挽留,控制孩子,让他们不要离开我们。事实上,我们接下来的任何努力都显得苍白,因为孩子们拒绝我们的关心和付出了。也许这一幕曾经发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也许正在发在我们的下一代身上。

       

       难道这一切是偶然吗?为什么孩子从来不念我们父母的辛苦付出,反而觉得我们的付出是多余的呢?为什么还在到了一定的年龄段一定会表现出对父母的叛逆呢?他们在阻抗什么,他们想逃避什么,他们又在依恋着什么呢?我想通过一个故事来说明一个我们不曾关心的领域。

      

        有一个小孩儿出生在一个非常富裕的家庭中。在他还没有出生之前,父母就已经为他铺设好了人生的道路。他出生的那一天,父亲给他取了一个名字叫:继业。父亲希望他长大了能够继承自己的事业,拓宽自己的事业。母亲给他取了一个乳名叫:琴宝。母亲希望他能够像朗朗那样成为世界级的钢琴演奏大师。他一出生就背负着来自父母的“使命”。在婴幼儿期父母就安排了早教,开发大脑,培养情商......在儿童期,父母就安排很多兴趣班,钢琴、书法、舞蹈、国学班......在青少年期,父母就安排他去外国留学去了,初中、高中、大学都在国外。他一直以来表现的很听话。父母也感到很开心。


       然而,不幸的是读完大学之后得了严重的抑郁症。整天郁郁寡欢,不愿意和外界保持联系,脑子里面经常浮现自杀的念头,时常表现出痛苦的状态。他在接受着来自精神症的折磨。他几乎丧失了工作能力。

父母亲感到焦虑和恐惧,并将这些负面的情绪投射到孩子的身上。孩子为了保护自己于是再一次把自己的推向更严重的地步——精神分裂。


       上述案例讲述了一个男孩不断走向自我分裂的过程。孩子的心灵健康的呵护就是家长们应该悉心地将孩子的心灵完好地保存为一个整体,而不是把它打破成为碎片。


       各位家长,除了给予孩子成长性的物质环境之外更好关注和创造孩子的心理的成长环境,给予他们充分的爱和呵护!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