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周易,蔡周易讲师,蔡周易联系方式,蔡周易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心理训练 心理咨询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蔡周易:在亲子沟通中理解层次的解析和运用
2016-05-06 1730

一:定义

       理解层次既是我们认识世界的逻辑也是我们和世界发生深度关系的步骤。在我们感觉到迷茫无助的时候,理解层次可以协助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自己,尤其是自己的盲点。


二:图文

示意:理解层次包含六大理解步骤,其中“愿景,身份,价值观”属于高层次;“能力,行为,环境”属于低层次。无论是成长还是改变我们都可以通过理解层次来指引我们明确的路径。


三:举例


1.【妈妈我是谁,我从哪里来】

   这是孩子会问到的一个关于人的本质的问题。当孩子这么问的时候,父母往往很不重视地回答:“你是一个XXX,是妈妈捡回来的!”孩子听到妈妈这样的回应之后,会将这句话内化为生命中重要的要素。他们会不辨真伪地全盘吸收父母的回应。其实,当孩子这么问的时候就可以给孩子创造一个很好的成长机会。我们可以通过理解层次来给协助孩子梳理他们的成长方向。

2.【爸爸妈妈,我的梦想是当一名杰出的宇航员】

   曾经有一个8岁的小男孩给他的爸爸妈妈说:“爸爸妈妈,我长大了一定要成为一个宇航员,我要飞上天空。”

   妈妈回应:“除非你把作业写好,否则你是在做梦!”

   爸爸回应:“儿子现实一点,把地面的事情收拾好先!”

小男孩听到爸爸妈妈这样的回应之后,问我:“叔叔,我可以成为宇航员吗?”

我回应:“没有问题,你到时候要带我飞哦。”


四:蔡周易箴言


★给孩子种下梦想的种子后,它自然地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家长最伟大的职责就是和孩子一起成长。

★孩子的每一个行为都是探索生命的开始,我们不要自以为是地敷衍。


五:思维拓展


1.孟母为什么要三迁?

2.妈妈是如何成就一为总统?

六:理解层次的应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