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周易,蔡周易讲师,蔡周易联系方式,蔡周易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心理训练 心理咨询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蔡周易:力元极的反应域的构成和驱力的产生
2016-10-02 3044

力元极的反应域的构成和驱力的产生

前面一节中我们详细地论述了力元极是由创造、防御和自毁三种机制构成的,对生命以及生命个体具有决定性驱动能力的内核。力元极是从生命现象学的维度进行研究,推演出来的且在心学理论具有突破性价值的发现。这虽然不是终极的结论,但是在心理临床中拓宽了原本额的框架。就目前而言,全世界大大小小,知名和不知名的心理治疗流派大概有250种。大多数心理流派没有独立的思想和独特的技术。因此,很多流派的寿命不常。每一个正真被保留的流派并不是因为它的技术有多么的现代化,而是它们都有完善的且柔性大的理论体系,如佛洛依德开创的精神分析,荣格的分析心理学,马斯洛的人本主义心理学等。这是它们拥有的共同特征,也是能够经久不衰的原因。

源力量的概念仍然在原来的框架之内,它只不过是进一步探索的结果,一个可以为临床带来新价值的发现。但是力量本身不能作为本质来看,也就是说力量只是发生改变的动能,可以牵强地和时空放在一个序列里面。因为临床更多的是基于心理现象学的基础和生命脚本的分析。因此,本质的问题在临床上必要性小,而对于理论研究这个必要性就非常大,而且不容忽视的。

那么力元极域是否具有一般性呢?力元极是源力量的内核。在这个集合面它具有一般性。我们先看看力元极的结构示意图:

从结构示意图中我们可以看到:

(1) 力元极处于高速运转的状态。

(2) 力元极的运转是由于三种机制的运动带动的。

(3) 三种机制相互之间存在触点。

(4) 触点之间的场域是力元极的反应域。

(5) 力元极的反应域中释放着正向和负向力量。

力元极的反应域的形成是因为来自于内在的和外在的刺激。内在刺激指的是在力元极中生命脚运行刺激,这也许就是我们所说的本能。这些反应是不需要思考的。正如老子的观点:这是一种“无为”的状态。外在刺激是来自于外部环境的,例如当一个人受到“批评”的刺激之后,力元极中可以能释放正向力量——接受;也可能会释放负向力量——阻抗。无论是“接受”还是“反抗”都是力元极的出于维护生命个体的正常秩序而做出的选择。因此,我们不能说我们只能发展正向力量必须阻止负向力量的发展。

全部评论 (1)
何佩庭

何佩庭

2016-10-12 11:28

顶一个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