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周易,蔡周易讲师,蔡周易联系方式,蔡周易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心理训练 心理咨询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蔡周易:正向力量和负向力量对生命个体的意义
2016-10-02 2974

正向力量和负向力量对生命个体的意义


正向力量和负向力量都来源于力元极的反应域,是力元极表现。在生命个体的成长过程中,正向力量对生命个体起到正向推动的作用;负向力量对生命个体起到的是负向推动的作用。从形式上来看,这两种力量是不同方向的,其次表达的内容也是截然相反的。但是从本质的上看,它们是在用不同的方式促进个体朝着成熟的方向发展。

它们受控于力元极,是力元极中能量的泄露,是与外部环境力量抗衡的内在力量。比如在叛逆期中的孩子们的力元极很活跃,甚至有点失控的状态。每一个父母都要陪孩子历经这样的过程。孩子在叛逆期首先的抗衡对象就是它们自己的父母(孩子的心理客体)。家长在孩子叛逆期时显得很焦虑,感觉到孩子没有那么需要自己了,担心孩子最后完全不再需要自己了。

从源力量理论的框架理解却是别有洞天的。力元极中的生命脚本是嵌在时空序列中的。孩子在3岁左右,它的空间感变得强烈了,在这个特定的序列中的信号——获得生存的主动权,会自动激活力元极。力元极的创造机制和防御机制会同时启动——创造机制激发的正向力量让它自己去尝试(比如自己大小便),防御机制激发的负向力量以抵抗外部的干预(比如在大厅小便,受到妈妈的呵斥)。

还有这样的情况:一个女士结婚来来回回结婚三次,每一次婚姻质量都比上一次的差。最后,她就干脆放弃婚姻,过上独居的生活。她万万没有想到的就是独居生活让她更加不愉快。由于前面三次婚姻的“失败”和年龄的增长,她没有勇气去寻找和接受第四次婚姻。慢慢地,她消沉下去了,认为自己不配得到幸福的生活,她甚至还萌生了轻生的念头。

后来我们做了详细的源分析,发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在她的力元极中的防御机制释放阻抗力量很大,表现出来的行为是怀疑。当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她的这种行为及其严重并且向我发动了很残酷的攻击。经过评估之后这个就是她一直觉得不幸福的内在原因——她力元极中的防御机制处于失控状态,创造机制的功能很弱。在经过对其社会性脚本进行分析之后发现在它生命脚本中嵌入了很糟糕的记忆——小的时候被人多次猥亵。这种来自于外界的逆生命力给他的力元极构成了很大的威胁改写了生命脚本,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出现了“乱码”的现象。由于她当时年龄不大,又不敢换个父母倾述,因此,这个乱码一直未被修复,形成了一种稳固的,充满威胁的记忆。力元极为了保护她免受这样的伤害,不断地激活和监督防御机制的工作。所以,只要和男人相处,生命脚本的“乱码”就会刺激力元极,力元极会根据脚本的要求开始工作。

那么在这个案例中,她的力元极中产生的负向力量其实是在推动生命个体发展,具体来说力元极释放的负向力量一方面是自我保护,另一方面是在向外界发出一种隐秘的求助信号。

因此,从心理临床的意义上来说,负向力表像是通往力元极的捷径。负向力量的表象裹挟着生命脚本中的“乱码”。我们只有通过负向表象才能找到生命脚本中的时空序列中痛苦记忆,从而协助来访者修复其生命脚本。从心理训练的意义上来说,正向力表象是丰富和巩固力元极的功能。无论是正向的还是负向力量都是的力元极出于促进生命个体发展所必须驱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