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宝宁,韦宝宁讲师,韦宝宁联系方式,韦宝宁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对标管理 生产管理 国际标杆管理学会认证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韦宝宁:对标数据对实施标杆管理的作用
2016-05-23 2208

对标数据对实施标杆管理的作用

迷信数据一直是陈泓冰先生在进行对标辅导、培训时遇到最多的企业问题。这种片面的认识几乎成了企业为不尽责、对标能力不足而找到的最佳借口。有学员就直接表示:“我们不知道标杆对象的具体信息数据,无从得知他们是怎么做的,对标工作无法做”。一句话,就把自己的管理改进责任推得一干二净,标杆管理竟完全推行不下去了!

其实,在实施标杆管理过程中,大可不必非要获得竞争对手的所有数据,至少标杆管理本身是不强制企业必须获得这些数据的,然而许多企业却因为对数字的迷信而停止了脚步,蒙受了本不该有的损失。

国内一家超大型国企,也是世界五百强企业之一,它下属的企业为了实施所谓的“对标”而花费300多万美元,从国外咨询公司手中购买了大量的竞争对手数据,后来陈先生看到这些数据的时候却发现,这些数据只不过是一些国外行业协会标价出售的数据和过期多年的企业策划方案,等从这些资料中分析出有用的东西,恐怕早已被国外企业甩出几条街了。

迷信数据的“死对标”一直是企业实施标杆管理的大敌,它完全违背了标杆管理的本意,对标对象并非数据,而是“一切最佳实践”。最佳实践浅层次的包括流程、体系、制度、方法、技术、模式、模块等,甚至一张表单、一个信息都可能成为对标对象,深层次的包括思维方式、文化等,标杆管理是非常实用和灵活的,一切都有可能成为标杆。

如果不善于发现对标对象,只盯着数据,工作必然陷入绝境,接下来的达标就成了空谈。即使得到了数据,也不能完全照搬,将目光对准数据背后的要素,进行要素对标,才是根本的途径。如何进行要素提炼和要素分解,保障这些要素落地得以实施,这是对标最复杂的也是最核心的过程。

希望实施标杆管理的企业都能开拓思路,不要过分重视数据,变死对标为活对标,这样,标杆管理定然能充分发挥它的效能,企业获得效益也将会更高。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