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宝宁,韦宝宁讲师,韦宝宁联系方式,韦宝宁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对标管理 生产管理 国际标杆管理学会认证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韦宝宁:标杆管理与企业传承发展-韦宝宁
2016-05-23 2061

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传承都是非常重要的,直接关系到企业未来的发展。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每换一任领导人就换一种发展方式的现象是非常普遍的。如果,领导人能力突出,战略眼光独到,可能也会带领企业发展的越来越好;但是,如果领导人能力有所欠缺,也许会给企业带来灾难。如何实现企业传承,是每个企业必须考虑的问题。

领导人更换,为什么总是伴随着企业运营模式、甚至员工工作方式的转变?归根结底,企业更多是“人治”而非“法治”。大多数企业制度形同虚设,朝令夕改,很多标准不能沉淀,才造成“一朝天子一朝臣”的现象。毫无疑问,这对于企业健康稳定的发展是不利的。解决企业传承发展问题,标杆管理或许是不错的方式。

标杆管理强调“基准创建”,强调“沉淀”,它的灵魂在于“对标准的不断完善与创新”。企业引入标杆管理后,通过“立标”,寻找

合适的科学的标杆对象;通过“对标”,企业采取有效途径不断缩小与标杆对象的差距;通过“达标”,不断优化现有状态,使其变得更好。企业进行标杆管理过程中,伴随着大量“模板”、“标准”的创建。其中,“模板”可能是某个工作表单,可能是工艺标准,也可能是业务流程或制度规范等。经过标杆管理循环后,成熟的模板沉淀下来,不仅可以使员工按照既定的流程、标准正常工作而不担心领导人更换带来的工作流程的随意变更,而且可以使新入职的员工第一次就能把事情做对,甚至可以通过这些模板对员工行为过程和结果进行评价。因为该“模板”、“标准”不仅是工作手册,而且是培训手册和评价手册。通过标杆管理,企业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领导变更后的平稳过渡问题。

企业导入标杆管理除了能不断进行标准完善和创新外,还能在企业中形成企业上下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的氛围。彼得圣吉在《第五项修炼》中提到“真正在未来获得成功的组织,将是那些发现有效途径去激励人们真心投入、并开发各级人员学习能力的组织。”这一说法与标杆管理精神异曲同工。马斯洛的需求理论中也提出,当人们低层次的需求得到满足后会要求高层次的需求得到满足。按照该理论,人们最高层次的需求是“自我实现”需求,代表人们希望自我价值得到实现,有成就感满足感。标杆管理很好的利用了人们的这一心理,激发员工的竞争意识和创造意识,使其不断的进行岗位改善、工作创新,不断的优化标准,真正使员工的学习能力得到开发,企业因此也成为名符其实的学习型组织。这种氛围下,企业各级领导也能不断的发现人才,更好的进行人才配置,正如3M公司的信条“如果没有人接替你,那么你也无法晋升”一样,每个部门的领导人都自动自发的寻找接班人,自然而然的形成了企业的人才梯队。通过标杆管理的这种动力机制,企业可以解决领导人变更后持续发展的问题。

今天,我们总是不由自主的提到海尔集团的张瑞敏,华为的任正非,万科的王石,联想的柳传志。诚然,这是对优秀的企业掌舵人能力和成就的肯定,但是,这是不是也意味着企业对他们的强烈依赖?正如苹果公司的乔布斯走了,留给苹果诸多问号,内忧外患,苹果面临巨大挑战。希望所有有类似情况的企业引入标杆管理,将日常工作标准化,由“人治”变“法治”!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