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诗敏,马诗敏讲师,马诗敏联系方式,马诗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主持人、讲师、心理学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马诗敏:培训师压力管理
2017-08-26 3146



自我要求越高,压力往往越大。专职培训师,是一个对自我要求非常高的职业,成为榜样,成为人群中最优秀的那一位,成为在台上说到、在台下必须做到的培训师,压力如山大在所难免。


自我课程、课时量、工作量成为培训师肩膀上的三座大山。优秀的培训师可能是超级飞侠,课程量大,邀课量多,不得不到处飞;他们可能是医生,通过望、闻、问、切为企业与员工解决生产中出现的问题;他们也可能是一位拉拉队队长,不时为团队加油、打气、助威;学高才能为师,他们也是一部行走的百科全书,是一把万能钥匙,总能根据企业老板的要求,通过培训解决团队中出现的困难。


根据著名压力研究专家Richard

Lazarus的观点,压力是由于事件和责任超出个人应对能力范围时所产生的焦虑状态。有压力才有动力这是对的,但压力过大也可能会导致绩效下降。


压力山大的培训师应该保持怎样的状态?让压力转化为动力,发挥助推剂作用呢?我有五大方法,共享如下:


一、换个角度看压力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每一件事情都具有硬币的两面性,适度的压力对于培训师的精神状态,身体健康水平以及授课水准都是有正相关性的。当压力特别大时,钻牛角于事无补,换个角度看压力,把它视为一种挑战,以尝试征服困难的心态来对待,也许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马云在创建阿里巴巴时,也经历过若干次压力山大的选择,在创业初期,公司业务量主要来源于若干家公司,其中有两家公司的管理层存在不诚信行为,若开除他们,对阿里巴巴的业务造成非常大的影响,若不开除他们,天长日久肯定出问题。董事会里的每个人心里各有一杆秤,面对压力,马云的选择是快到斩乱麻,换个角度看压力,这其实也是公司转型的切入点,与这两家公司解除合约以后,阿里巴巴的诚信文化建设享誉全球。


二、掌握压力释放的方法

(一)宣泄

1、吃吃吃

吃黄颜色的食物,比如香蕉、黄桃等食品,能让心情更愉悦。还可以按照个人口味,吃自己喜欢的,心情才够酸爽。

2、买买买

逛街购物,给自己一个购买心头好的理由,也是放松的极好方式。

3、K歌之王

半年以来,国内开始出现像电话亭一样的独立式KTV,用K歌之王的姿势来宣泄压力,也是极好的选择。听说,日本人也挺喜欢这样的宣泄方式。

4、睡眠

抱着“给我一张床,我可以睡到世界灭亡”的心态,让脑细胞休息,通过睡眠的方式来放松自己,也是极好的宣泄方式。

5、运动

运动能够分泌出肾上腺素,让身体处于兴奋状态,压力通过汗水排出来,还能够提升身体素质。培训师工作强度一般较普通岗位稍大,讲大课时常常需要消耗体能,运动可以强身健体,还能为培训事业带来帮助,何乐不为?

(二)倾诉

这是最有效的方法,将自己的不快一股脑儿地吐露出来,整个人就像卸货了般,轻松自在。

压力大时,可以找谁倾诉呢?

1、首选是把心中的不满写下来,或找闺蜜以及伴侣倾诉,他们一般会是忠实的听众,还会发自内心给予建议;

2、其次是家人或好朋友,通过沟通,能够增进感情;

3、可以与同事沟通,但这是一把双刃剑,毕竟,同事之间的关系非常微妙,人总是因利而动,所以,向同事倾诉,理应控制尺度。


三、做好目标和时间管理

大数据显示,压力大往往是因为不擅长做自我管理,培训师对工作的管理方式应当是可量化的。什么时间开发什么课程,什么时间培训什么课程,怎样搭建培训体系,怎样建立培训制度等等,日常的工作应当分清先后顺序。

根据德鲁克的目标管理原则,设置职业生涯发展的长期、中期、短期目标,排列好哪些是重要的培训工作,哪些是没有价值含量、可替代性的工作,然后认真做有价值的工作,快速完成没有价值的事务。

规划好时间,同时,依据李开复提出的7点法则,找寻到生活与工作的平衡点。


四、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数据显示,拥有良好人际关系,能够让人更有创意和冲劲。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这是极为美好的氛围。环境对培训师的影响非常大,建立良好的同事关系和师生关系,能够让身体内的肾上腺素大幅提高,让心情更加愉悦,还能提升工作效率和培训品质。

反过来想,若人际关系不好,会影响培训师的心情,身体的抵抗力降低,若长期未能获得改善,则可能恶性循环,压力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培训行业最长见的两大疾病是焦虑症和胃病,两者跟生活习惯有关,更主要是跟要有关。


五、宽容和舍得

宽容地去接纳所有的事情,工作量饱和,说明培训师的存在有价值,事情有千千件,还是要一件一件办。记得有一位知名的培训师朋友,他们从大型培训机构出来,自己组建了团队,还曾经拿下了很多非常吸金的项目,但因为这位知名培训师对团队要求过于苛刻,最终邦分离析。金钱,的确不是万能的。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宽容企业、同事和员工,因为培训师不是太阳,其它角色也不是地球、月球,需要绕着太阳转。

另外,有舍有得、大舍大得、小舍小得、不舍不得,这一准则适用于培训师。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应当成为每一位培训师的愿景,付出的越多,收获的也会越多,心情豁达了,压力自然也会随之消退。

人心是一个温度计,学员对培训课程的热度间接反映出对培训师的认同度;同事也是一面镜子,李世明讲得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非常有道理。培训师抱着“成己达人”的理念传道、授业、解惑,反而能够释放压力,让培训状态更佳。

……


总而言之,培训师压力管理核心在于发挥主观能动性。压力不能重于泰山,更不可轻于鸿毛。

对于压力大的培训师,与您分享六祖慧能的禅悟之言: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对于无事一身轻的培训师,应当明白:没有压力,压力锅的饭煮不熟的道理。建议给自己施加一点压力,这也是动力的来源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