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诗敏,马诗敏讲师,马诗敏联系方式,马诗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主持人、讲师、心理学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马诗敏:简易情商管理法
2017-11-21 2740



提升EQ有没有标准的方法?答案是没有的!如何快速提升EQ呢,心理学家如同诸子百家般各抒己见,品类非常多。我在全脑开发系列课程中为学员提供若干种方法,有申请版权的学术型,有知名专家教授分享型,也有实战接地气型……方法很多,课程内容也很多,其中,最简单的是“情商管理四件事”。 情绪管理是一个宽泛而无边际的话题,但也可以化繁为简地说。


做好哪四件事,可以让自己的职场、商场、人生战场上游刃有余呢?




第一,要知道自己的情绪


孙子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阿波罗神庙门柱上雕刻这“认识你自己”,只有了解情绪,才会明白如何去控制。


如何了解自我呢?这既是一个哲学命题,也是一个科学命题。简而言之,参照希波克拉底的体液学说、性格色彩学说、动物学说、知觉分类学说、SWOT分析等方法做自我剖析,找出个人长处、短处、兴趣、性格特质等总能事半功倍。


人的情绪总是跟个人喜好相关联,潜伏在意识中的偏好,具备规律性,研究自身的特质,掌握情绪的规律,便能在人际交往中扬长避短,才能无往不胜。




第二,要知道别人的情绪


人的一天将产生25000多种情绪,它们是可以被发现的,即使在隐蔽,总会有缝隙。那么,人们是如何发现情绪的呢?


比如,当看到一只狗摇着尾巴,您可以推断,它的心情是愉快的,当看到狗伸出舌头在地上跳跃打滚,您可以推断,它是友好的。这就是狗的肢体语言反馈给我们的信息。


同理可证,想要了解别人的情绪,首先必须掌握“读心术”。经验告诉我们,眼见不一定为实,善意的谎言或恶意的谎言就更不具备效度和信度。人际沟通中,7%的情绪信息来源于有声语言,93%的信息与无声语言息息相关。所以,想要知道人的情绪,除了有声语言,同样需要理解无声语言传递的信息,肢体语言是不会撒谎的。




第三,要尊重别人的情绪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6-2020年)》发布,深入开展人权教育上升为国策,尊重别人的情绪,是一个人最基本的素养。任何人展示的喜、怒、哀、乐情绪应该被尊重,人权面前,人人平等,我们不是导演,别人也不是戏剧里的演员,谁都无权干涉谁的人身自由。


从另外一个角度分析,看别人不顺眼,是自己的修养不够!真相是生气后身体8大器官将发生变化!读完以下内容,您会豁然开朗:生气其实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


   1.心脏血流增加一倍


当人体情绪激动时,就会出现心率不齐、心肌缺血、胸闷、心慌等现象,甚至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塞。



2.肝脏比平时大了一圈



“气大伤肝”是非常浅显易懂的道理,如果一个人小肚鸡肠经常生气,就会出现肝病、甚至是肝硬化。



3.免疫系统罢工6小时


大脑会命令身体分泌一种皮质激素,当人情绪不佳时,这种激素如果在体内积累非常多,就会阻碍免疫细胞的运作,让身体抵抗力下降。



4.肺泡不断扩张



生气时,人的肺泡就会不停扩张,没有时间收缩,所以很多人肺部会疼。



5.肠胃功能紊乱



生气时,导致胃肠血流量降低,蠕动减速,食欲不振,引起肠胃功能紊乱、胃溃疡等。


6.乳房出现肿块


生气后,女性胸部容易出现肿块,不断累积负能量情绪,后果不堪设想。


7.生气时甲状腺变甲亢



引起心悸、出汗、进食和便次增多和体重减少的病症。多数患者还常常同时有突眼、眼睑水肿、视力减退等症状。



8.皮肤会长色斑



常说被爱情滋润的女孩子皮肤非常有光泽,每一个细胞都被情绪感染得很快乐。当人体处于情绪低落状态,皮肤更容易长色斑,随着时间积累,色斑不断沉淀,影响美观,更危害身体。


请尊重别人的情绪,存在就是合理的,即使别人有很不好的情绪,我们保持尊重即可,无需斤斤计较。除了生与死,这世界本无大事。




第四,要控制自己的情绪


还记得上海复旦大学投毒案吗?林森浩作为复旦大学2010级硕士研究生,在中山医院见习期间,牵涉复旦大学医学院研究生黄洋投毒死亡案,最终被依法执行死刑,终年29岁。


这世界除了生、死,本来就没有什么大事。高EQ的人总是能够适时调整个人情绪,化解压力。化解情绪有什么方法吗?


1、倾诉


有时候,情绪不好是因为缺乏一位倾听者。您是否也尝试过,将所有的愤怒和不愉快表达出来,就可以无事一身轻?


2、转移法


小朋友苦恼的时候,转移视线就不哭了。当成人处于焦虑、愤怒、抑郁等不良情绪,转移目标,移情于一个全新的爱好,或许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3、呼吸调节法


深呼吸是被国际、国内认可的减压方式,能够舒缓紧张等负能量情绪,随时随地可以做的放松动作,几乎不费吹灰之力。


4、表情调节法


成为一个行走的表情包,展现的并非是搞笑的态度,更可能是高EQ的表象。尝试转换表情,是一种信号极强的心理暗示,瞬间扫除愁眉不展的阴霾,也许能感受“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意境。


5、大哭一场


不开心或压力大时,流下两行热泪不见得是脆弱。放肆大哭一场也是转换情绪的直通车。处理好心情,再处理事情,将事半功倍。


6、借物宣泄


很多日本职场设有宣泄室,国内很多优质企业设有健身房,借助物品发泄情绪,是有效提升工作产能的方法。


7、吃吃吃、买买买


吃吃吃、买买买是不二的宣泄法则,人体在逛吃过程中能够分泌多巴胺和肾上腺素,让心情处于愉悦状态。


8、欣赏音乐或运动


不高兴时化身K歌之王,成为奔跑的男神、女神,不失为高效的减压方法。听听音乐,走进大自然也是上上之选。




马云曾经自嘲其IQ很低,但EQ很高,高EQ能够帮助他找到高IQ的员工为他做事情,于是,他们的团队成功了。IQ解决的是技术问题,高EQ就是懂得不断地切换思维、转换情绪,让一切变得不一样。


知道自己的情绪,理解别人的情绪,尊重别人的情绪,控制自己的情绪,做到以上四点者,就是EQ达人。做好情绪管理,通过有意识地训练提升EQ,您将取得超乎寻常的成就。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