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诗敏,马诗敏讲师,马诗敏联系方式,马诗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主持人、讲师、心理学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马诗敏:从卡耐基到乔布斯
2017-12-17 2899


在演说界,每一位大师各有风格,各自称霸一方江湖。卡耐基和乔布斯均为世界范围内极具演说影响力的代表人物,前者活跃于20世纪,后者成名于21世纪,从迥异的演说风格上可以看出时代在变迁。


根据地球人的广泛认知,戴尔.卡耐基是世界演讲大师的代名词,他撰写众多畅销书教导普罗大众如何通过演讲获得自信及影响他人,不知不觉当了100年的网红,位居畅享书琅琊榜榜首。在《魅力口才与演讲的艺术》一书中,戴尔.卡耐基倡导演讲的理念是不断练习、精心准备,从多维度传授增强记忆力、提高表达能力、台风和个性的展示、做好开场白和结束语等技巧,书本中以林肯、罗斯福等知名演说家为例,展现他们成为超级演说家的星路历程,不可不谓其为案例教学的鼻祖。


21世纪,演说界的神坛上出现一位享誉全球的大神级演说家,他的名字是史蒂夫.乔布斯。他是一位颇具魔力的推销员,似乎天生有一种能力,能够通过演讲把自己的观念推销出去,从而把观望者变成顾客,再把顾客变成重视的粉丝,进而自愿成为苹果的义务推销员,向世界传播着苹果的福音。卡耐基的演讲书籍很多,有时候厚度像是砖头,乔布斯的书籍像他创造的苹果电脑,超薄轻便,但定价比一般书籍略高,也许是因为对内涵价值的自信。


《乔布斯的魔力演讲》一书的作者是著名演说家卡迈恩.加洛,他信誓旦旦地表态,一旦有人精确地掌握乔布斯设计、展现演讲技巧的方法,他的演说将在每天发生的无数次平庸的演讲中脱颖而出。

没有三两三,定然不敢上梁山,被摆放在至高无上的神坛,乔帮主的独门绝技聊起人们朝拜模仿的心弦!


卡迈恩.加洛将乔布斯的演讲比喻成为三幕舞台剧,每一幕各有重点,分别包含7步曲、6动作和5维度,摘要如下,颇具玩味。


第一幕:创作动人的故事

创作故事是有固定的范本的,每一个环节都有框架套路,乔布斯每一次演讲看上去自然生动,却是缜密布局的结果。卡迈恩.加洛将乔氏演讲风格归纳为如下7步曲。

(一)用纸笔策划

(二)回答最重要的问题

(三)培养救世主般的使命感

(四)使用短标题

(五)画一幅路线图

(六)让大坏蛋出场

(七)让常胜的英雄出场


乔布斯应该是追求完美近乎强迫症的处女座,第一幕中七步曲以不同的方式存在于每一场次的演讲中。剧本设计跟卡耐基式的旁征博引和正能量传递风格大相径庭。当每个步骤汇集一起,就像是七龙珠召唤出神龙,整体观感更有大片的视觉效果,黑白角色对垒的场景设计具备武侠范儿,开篇回答最重要的问题和使用短标题等,更能捕获现代人眼球,唤起地球人的共鸣。


第二幕:制造现场体验

受众体验感是乔布斯毕生的追求,无论是产品设计、门店经营还是演说现场,拥有巨大脑洞的乔帮主习惯于换位思考,通过6个动作,让每一位听众拥有一号主角的体验感。每一个动作看上去非常简单,但要做到极致需要耗费大量脑细胞。

(一)简化一切

(二)精心装扮你的数字

(三)使用超酷的词汇

(四)分享舞台

(五)用道具辅助演讲

(六)创造让观众欢呼的时刻


客观地说,卡耐基也非常重视体验感和氛围创造,但在20世纪,时代的大舞台更需要演说技巧的传授,比如音调的把握、权威案例代入、修辞手法交错运用等,对于道具、超酷词汇、数字装扮等并未做出太多的延伸。


乔布斯的演说永远焕发着酷炫的时代气息,对于数字的装扮近乎神奇,超乎想象的创意,让每一个数字变得神奇而且具有意义,给人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对于措辞精简的追求,没有极限,轻松切换成为讲坛上的麦肯锡。新时代的听众朋友挑剔的耳朵喜欢乔布斯的展现方式,因此,他拥有比卡耐基更多的80后、90后、00后等年轻一代粉丝。年轻代表着未来,也代表着时代的生命力。


第三幕:改进和排练

卡迈恩.加洛对于乔布斯演说排练的描述非常生动,大师级风范来源于对细节的追求。从服饰到服装,从台风到演绎,漫不经心地展示,其实是精心设计的结果。乔布斯总是将每一次演讲视为乐趣,并且将它转化成为饕餮的精神盛宴。细节的处理源自于对以下5个维度的关注。

(一)大师级的舞台风范


(二)让演讲看起来轻松自如


(三)得体的舞台服装


(四)扔掉演讲稿


(五)享受演讲的乐趣


在演讲前的演练,卡耐基和乔布斯有着共同的聚焦点,这些技巧几乎跨时代存在,已经成为演说通则。观众和听众的脑袋有时像块钢板,很难记住很多的细节,但富有趣味和创意的环节,一旦刻上记忆的钢板,留存的期限非要上一个期限,可能是100年。


时代不断发展,如果卡耐基演说的风格像是电视荧屏热播的《超级演说家》,那么乔布斯的演说风格就是不再中规中矩的《脱口秀大会》或《吐槽大会》,它们的观点更加新颖,演绎方式更加潮流,敢说敢做敢吐槽敢想象,不仅拥有现在,还拥有未来。


从卡耐基看到乔布斯,演讲舞台在不断进步,时代欢迎继任者,也需要接棒者,立志成为超级演说家,多看、多听、多学现代大师的演说作品能获得更多启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