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诗敏,马诗敏讲师,马诗敏联系方式,马诗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主持人、讲师、心理学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马诗敏:声音弹性的二维训练
2021-09-09 2018

无论是戏剧表演、播音主持还是日常表达,具备弹性的声音更有感染力和影响力,播音主持训练中常说的声音弹性,是指个体声音在不同语境中的切换能力,高兴时激昂,伤心时低沉,生气时粗放,恐惧时颤抖等。怎样才能提高声音的弹性?


一、表达技巧训练

1.丹田运气,用气发声

用喉咙发出的声音,常因为中气不足而略显单薄;丹田运气,用气发声,不仅能有效保护嗓音,还能快速提升声音的质感。调整表达时的一呼一吸,能使自己的身体变成行走的音箱。


2.音域适中,自然表达

声音太高显得很飘,听起来刺耳,容易引发听众的烦躁;声音压喉,又给人不自然的感觉,容易让听众的心情一下子不好了。把音域控制在适中状态,做到语调、语速适中,自己说起来自然,别人听起来也舒服。


3. 内容得当,注重措辞

研究显示,在日常沟通中,肢体动作的影响力为55%、语音语调的影响力为38%,所表述内容的影响力仅占7%,但这不代表我们可以不关注内容,因为内容与表达形式息息相关,它与肢体动作、语音语调的呈现息息相关。

内容设计的方法有很多,从形式、结构等方面都有值得推敲之处,此处不做展开,但建议大家在表达时,一定要避免过度使用代词,多使用名词、动词或形容词。如果对方说,“你说的这里是他说的那里吗?你能再说说你的意思吗?我担心他那里听不清楚......”,你的体验感是怎样的呢?让人难以恭维的内容自然无法成为受欢迎的声音。


二、弹性技巧训练

1.高低音对比

不同的音值可塑造不同的声音角色,我们可以通过哼鸣找高音,再从气泡音练习找低音,比如,萝莉音音高且可爱,御姐音音调适中带有范儿等,女生的声音偏柔,男生的声音显刚。持续的高低音训练,也是配音的基础。


2.长短音对比

长音常伴随疑问、感激、惊讶等丰富情绪,短音能展现精、气、神等,常做练习,常做基本功练习,能使日常朗读、表达更有韵律感觉。


3.强弱音对比

同样的词、句、段重音不同,传递的信息不相一致。强音给人深刻印象,弱音能起到润滑剂的作用,常练习,能使言语表达更有感染力,甚至是冲击力。


4.远距离对话练习

随时改变距离的练习能提升我们对声音音量的控制力,在人数少的小空间,音量过大,会给人很强的压力感,甚至引发耳鸣;置身于人数多的大空间,音量过小,气场显弱,无法有效传递信息,远距离对话练习能帮助我们掌握音量切换的能力。


简而言之,声音的弹性练习,不看一朝一夕,也不能只是一时兴起,持续练习基本功,声音的弹力提升,功到自然成。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