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诗敏,马诗敏讲师,马诗敏联系方式,马诗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主持人、讲师、心理学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马诗敏:电视台青少年戏剧表演课堂
2021-09-13 2130

经常受邀为各大公立学校选拔出来的高年级学生讲授播音主持知识,吐字归音、丹田运气、声音弹性等基础知识讲完后,就到了戏剧表演的内容了。

戏剧的起源实不可考,目前有多种假说,比较主流的看法有二:一为原始宗教的巫术仪式,二为劳动或庆祝丰收时的即兴歌舞表演,即酒神祭祀。青少年戏剧表演已有成熟的教学体系,无论是戏剧还是电视剧都要求演员创造出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并使之具有审美价值。在塑造形象时都要求演员“化身成角色”,除了声音模仿到位外,还应该有可视化的戏剧表演,基础训练包括但不限于:


一、镜子模拟

讲表演者分组,面对彼此站立,想象中间有一面镜子存在,其中一组扮演镜子,一组表演动作。练习时,动作、表情、姿态、手势要一致,尽可能关注细节,细至锁眉、撇嘴、抽搐、叹息等都要相似,行为上也应高度同步,此举可以较为缓慢地清空自己,这是戏剧表演的基础。

二、品尝模拟

模仿吃东西的过程、状态及面部表情,比如:酸、甜、苦、辣、咸等,通过针对性的感官训练,能使青少年在戏剧表演中表情演绎更到位,并有效传递真实生动的心理状态。

三、行走模拟

戏剧表演中的行走属于动作幅度较大的表演,对舞台表演成败起关键作用,青少年可以尝试模仿不同种类、不同年龄的人或物的行走,比如:老太太慢步走,小伙子快步行走,警察抓小偷员、猴子捞月、飞机飞行等,动物的肢体动作或物品的运动轨迹,能够准确地映射角况,使舞台角色形象入木三分。

四、实物联想或非实物联想

想象力和模仿力都是戏剧表演的核心能力,实物联想或非实物联想训练也是非常必要的。其中,实物联想将一件东西当作为另外的东西,并通过肢体语言表现出来,例如:把笔想想成为手电筒,把手电筒想象成为水果刀,并赋予剧情,进行舞台表演。非实物联想难度更高一些,讲授者随机出一个主题,要求演员现场演绎,要做到声情并茂需要接受专业训练。

……


简而言之,青少年学习戏剧能使舞台表演更具张力和魅力,另外,把戏剧表演的态度或方式融入生活,也不失为一种有效的减压方式!功夫不负有心人,青少年们想要在舞台上或电视频幕上焕发光彩,还需要持之以恒的练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