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文祥,程文祥讲师,程文祥联系方式,程文祥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金融培训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程文祥:科技金融,下一个创新“风口”
2017-12-01 3358

科技金融这一热词席卷了金融行业,有业内人士认为,金融业将在科技的引领下,进行深度的融合与变革。科技金融喜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作为全国首批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全国首批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温州要在“十三五”下一盘更大的科技创新大棋,用“科技金融”来点石成金,发挥温州在传统产业、资本等方面的优势,发挥创投的巨大推动作用,助推企业商业模式、管理和技术创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政策风起,谁在风口起舞

   

去年挂牌的浙江创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第二轮定增已经接近尾声,定增金额不超过9600万元。第一轮已经融资2000多万元,这两次融资用在业务的深度拓展上。挂牌新三板后,企业发展明显提速,资本市场工具让企业发展得更好更快。高速成长中的创新型企业,适逢新三板市场全国扩容高速发展,挂牌新三板后的科技型企业,也借助资本市场进一步蓄势腾飞。去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为1.04亿元,同比增长26.43%;实现净利润2609.99万元,而2014年同期净利润是-323.35万元。

   

高成长型企业更是能够借助资本市场走出快速的增长曲线,站到了产业的风口,迅速成长为龙头企业。金卡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本是温州市小型的软件企业,四年前登陆创业板后成长为行业龙头。公司营业收入从上市前7300万元增加到5.9亿元,净利润从951万元增长到8300亿元,公司市值也从18亿元增长到目前的47.7亿元。公司并购重组了两家优质的企业,实现了在智慧燃气表整体解决方案的布局。

   

温州科技型企业上市的集聚效应还在发酵。温州市金融办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市新三板企业突破50家,达到51家,迈入浙江省内第一梯队,其中制造业企业35家,信息技术企业3

家。不过,温州也存在高新技术产业领域上市公司培育不足的问题。数据显示,温州列入国家级和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分别为101家和83家,这批企业中对接资本市场的仅19家,占总数的10.3%,仍有较大的培育潜力。

   

下一步,温州要对传统产业进行重新的审视,形成一个核心战略机构、核心产业结构,把创新产业和传统产业统一起来,从而更好地培育温州产业,通过国际化带动国内的创新,同时使国内创新的企业也能够促进国际化。

   

10亿科创基金,四两拨千斤

   

用资本释放创新创业巨大能量,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根据温州发布《科技创新创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试行)》,温州新设立科技创新创业投资基金,首期规模为10亿元,扶持创新创业投资企业的设立与发展,助推初创期创新型企业发展。

   

这是温州市设立的首个科技创投引导基金,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为创新创业插上资本之翼。通过设立科技创投引导基金,希望能把国内优秀的创投机构吸引到温州来,为温州高新技术产业注入新鲜的金融血液,促进科技和金融的有机融合,培育和增强高新技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努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

   

温州市科技创新创业投资基金由温州市政府专门设立,资金主要来自温州市级财政资金、以及经申请获得的国家或浙江省级资金补助等。基金将通过扶持创新创业投资企业(含天使投资企业)的设立与发展,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创新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领域,引领优秀人才携带好团队好项目扎根温州创业,推动温州传统优势产业与新兴产业齐头并进,催生温州经济新生力量和新增长点。

   

对亏损底线的突破,是本次科创基金最大的亮点,根据《科技创新创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试行)》,基金参股的天使投资企业在温州市范围内的投资亏损,由科技创投基金出资中的50%部分先于其他出资人承担亏损,其余亏损,科技创投基金按出资比例承担。创业投资机构在完成投资后,可以申请风险补助,这或将从真正意义上推动温州创业创新潮。

   

创投来了,科技插上资本之翼

   

一个地区的创投基金体量,是衡量区域科技创新活力的重要指标。在一些发达国家和城市,企业的风投资金占比远超过银行融资。据悉,温州已备案基金公司共16家(其中6家私募创业投资机构),基金产品共53只,其中14只为私募股权投资类,其余为证券投资,PE基础较为薄弱,创投氛围不浓。

   

8月16日,温州市召开创投基金座谈会,谋划的就是如何更好地发展温州创业投资市场。温州启动创投基金之前,已有多家创投公司在温布局落子。创丰资本温州分公司旗下两家子公司于2015年分别发行三支基金,基金规模共计2.36亿元。截至目前,所有项目均投资完毕,基金均按照规范流程备案发行,目前振江新能源已报送主板,小鱼网络、泰坦科技已经挂牌新三板。其中神州电力项目,温州基金及创丰其他基金合计投资2亿元,占股81%,系投中集团排行榜2015年全国国企混改十大案例之一。

   

试点期间,温州市科技局联合多家金融机构创新推出科技保证保险、科技担保、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系列科技金融产品,为市科技型企业发展实体经济及时“输血”。截至2015年年末,共有83家科技企业申报保证保险贷款,10家科技企业获得科技保证保险贷款1741万元(无抵押),科技保证保险贷款累计达5821万元;44家科技企业申报担保贷款,6家企业获得1500万元信用贷款1500万元(无抵押);7家科技企业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贷款3000多万元。全市共计136家企业获得科技贷款4.74亿,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为更好地解决服务企业融资,温州市政府积极搭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的O2O服务体系,为温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创投、上市、贷款等各类金融服务。平台自上线以来,注册企业14909家,推出科技金融服务产品38项。

   

除此之外,让企业更好地接受相关知识的普及,让企业对接资本。温州市科技局举办多次“新三板”专题培训班,辅导企业300多家;举办风险资本与创新项目对接会,多个项目收到创投机构的橄榄枝;组织企业参加投融资大会,提高科技型企业高层的资本运作意识和能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