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文祥,程文祥讲师,程文祥联系方式,程文祥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金融培训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程文祥:关于科技金融发展的几点思考
2017-12-01 2932

关于科技金融发展的几点思考

科技金融相结合,是适应经济一体化竞争、发挥科技引领作用、顺应科技创新规律的必然要求。

随着科技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科技

金融的内涵与外延不断深化扩展,向多要素、多层面、多维度的科技金融系统演变;科技和金融结合的实践不断丰富与发展,已覆盖到创业风险投资、科技贷款、科技保险、多层次资本市场、科技金融中介平台等多个领域,在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银行在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过程中占重要地位。所以认识银行在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加以解决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来看银行在科技金融产品创新方面已经有很多大胆的尝试和成功的经验,但在发展过程中仍然暴露出问题与不足。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商业银行科技金融产品创新不够。

由于受技术环境、管理体制、法律制度、社会环境和运营机制等因素的影响,金融机构在产品创新方面缺乏个性,不能满足多方面需求,产品创新自主研发能力低并缺乏整体规划。

2.成立科技支行或科技贷款事业部的银行数量较少。

商业银行对于扶持科技型企业的力度还有待加强,一部分商业银行目前连科技型企业的贷款都很少涉及,

科技型企业贷款被归纳到小企业贷款之中,没有形成独立的专业化的服务,很难满足科技型企业的融资需求。

3.银行科技金融产品创新的制约因素

体制的不完善和僵硬的金融制度是制约各银行科技金融产品创新的一大因素,这是今后工作需要展开的重点。有的银行表示: 对于贷款的收益性和安全性而言,它们更注重安全性。科技型企业在创业初期的融资需求最为强烈,但不确定性很大,很难满足商业银行传统金融产品的准入条件。

4.政府政策有待改善

政府在其中还没发挥出最大的作用,对于银行的各方面支持还不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科技金融的发展。应加大对银行科技金融的激励补偿等等,尤其是银行对科技型企业的贷款利息问题,希望政府可以相应承担一些份额或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这表明,政府政策改进和完善的空间很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