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虹霖,米虹霖讲师,米虹霖联系方式,米虹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米虹霖:重庆零基础学西点烘焙的几点建议
2018-06-14 2276
对象
西点烘培学习
目的
西点烘培学习
内容

  近三、四年想学蛋糕的人越来越多了,这是因为近来兴起学技术让生活更稳定的大环境所致,另一方面西点行业入行门槛低,一般人都能够通过培训获得这门技术,随着西点师个人素质提升,特别是通过职业培训学校出来的学生有思想、有基础、上手快,他们逐渐走向西点师岗位,弥补了因为近来行业高速发展带来的人才空缺,但如今企业不分大小仍然难以留住西点师傅,西点行业人才流动性大的现象依然困扰。当然了,这里面是有原因的,在这里不多谈。于是在这个行业来来往往的人有成功,也不乏诸多的失败。所以建议一名新人,不管你是刚开始学习技术,还目前有这样的计划,都不能仅凭借一时兴趣就做出了选择。


  首先掌握一个原则,有门路的就去跟着师傅学,没有门路的找烘焙学校,推荐我以前发过的两篇文章《我用经历谈“学烘焙去学校还是跟师傅?”》、《去学校学蛋糕必须知道几件事(原创勿转载)》。可以去豆瓣网上去看,大的疑问基本上都能解决。如果还有什么疑问,也可以留言。


  我在这里还要补充的是,学习烘焙一定要全面考虑,比如说作息时间能否适应,工作强度是否适应,创业道路是否提前有准备,工作环境是否和想象中的一致,甚至于学到的产品技术是否与理想中的一样。现在讲出来感觉都不是事儿,但是如果不提前考虑好,那么在现实中这些因素都是很难逾越的障碍。我遇到很多学生,随着对西点师职业的逐渐认识,在学的过程中就开始选择愿意做烘焙面包,因为蛋糕裱花到后面越来越没技术含量,没潜力;或者相反选择,因为现烤烘焙太累了。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想法就是因为当初的考虑不全面。


  我们都知道,西点师是一个大的职业概念,其实在实际工作中还会有许多的细分,做烘焙、做裱花,甚至只搓面团,只是往蛋糕上摆放水果的工作。这些情况估计是初学者想不到的情景,几乎大部分初学者都会问,摆放水果我还需要学吗?我学西点烘焙技术,那我就要找一个既能做烘焙又能做蛋糕裱花的,不然我学这么多技术有什么用?然而这就是现实。在西点烘焙学校学到的东西很全面,但是实际工作里只会运用到其中一个部分。想象一下,如果所有事情都一个人从头到尾做完会是怎样?我有过一个人在店里顶一天的经历,我做现烤,衣服没有一块是干的,裱花估计也差不多,这样的工作效率不高,不会有这样的安排。有人问过我,其实不必要学这么多,要做什么再学什么。我只觉得这个人不适合做西点师,不像做技术的人。谁知道今后自己会做到哪一块呢,技多不压身的。


  西点师工作环境可能也和想象中的不一样。在大多数新人眼睛里西点师工作很高大上,在酒店的大厨房里面每天工作8小时,独自的,整洁的,不受干扰的工作。其实很多地方是这样的:每天8小时但早7点就上班(在西南地区就显得很早),厨房小还有点热,环境整洁那是因为新人在做清洁,师傅之间会共用工具,不受干扰的工作那是因为都戴着口罩不方便讲话,有些地方全身被密封得严严实实,酒店饼房一般进不去,同事要么是男多女少,要么就反过来。总之我没感觉有什么高大上,毕竟西点师归根到底就是一厨子。不过我还是很喜欢这个行业,因为技术好就能过得很舒坦。不知道新人们看到这里会不会被彻底冷静下来呢?


  然后就是西点师工作内容可能和想象中的不一样。在网上那些好看的图片,基本上和大多数师傅没啥关系。我们做的都是最常见的产品。我这里一名老师以前在一家做高端定制的店里当师傅,因为拿破仑蛋糕卖得好,所以他天天做,几年下来做得真的想吐。我说这个意思呢就是想告诫初学者,做西点师要踏实,要选择务实的课程。现实中的西点师不是艺术家,他们的技术不是依靠华丽的外表来体现的,讲的是实用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