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林萍,石林萍讲师,石林萍联系方式,石林萍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行动学习促动导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石林萍:沟通的关键技术——提问在生活中的应用
2018-07-28 2520

沟通的关键技术——提问在生活中的应用

石林萍



提问力真的是门艺术,当你有意识的在生活中建立提问的思维模式,发现提问力的作用真的很强大,可以促进自我反思,可以促进别人学习,提问力的终极追求是设计出“学的方法”,提升他人的学习能力,实现治病救人的功效。


这是今天下午和儿子之间的沟通——

儿子:妈妈,我觉得好不公平啊。

妈妈:为什么这么说?

儿子:佳佳去洗澡,其实不是为了去洗澡,而是为了去看电脑的。

妈妈:然后呢?

儿子:我觉得我在家都不能看电脑。

妈妈:所以,你觉得这是你不能看电脑所以心里觉得不平衡?那这是什么问题呢?

儿子:这是我的嫉妒心在作怪,是我头脑里想出来的问题。

妈妈:那怎么办呢?

儿子:那需要我,自己想办法说服自己不要有嫉妒心。

妈妈:想法很对,满足你的小小心理,我们晚上去看一部电影吧?

儿子:好耶.....


2.

在培训课堂上,也可以设计促动学习的方法,鼓励学习者提出问题,分为以下步骤:

第一步:学员站起来相互问候,再让他们相互问一些课程内容有关的问题。

第二步:让学习者在纸上写出关于课程内容的三个更多的问题,然后,给学员5分钟,在教室内咨询任何一位学员,来获得这些问题的答案。

第三步:现场将学员两两分组,一个为A,一个人为B,让A不停的问B五分钟的问题,问题可以是A知道答案的,也可以是对方不知道答案的。

第四步:给学习者大贴纸,贴出他们和学习内容有关的问题,及时第二步写出来的问题。贴在墙上或挂图上。课间休息时,让学习者阅读这些问题,摘下他们可以回答的问题。休息后,让学习者向全班同学独处摘下的问题并说出他们自己给出的答案。

以上环节可以实行分组积分互动,来提高现场的互动性。

所有的老师教的不是“学科”,而是“学习方法”。


3.

优秀的管理者应该是优秀的学习促进者,下属跟着你,不仅仅是你做这份工作的事,也不仅仅是学习做好这份工作的技能,而是可以跟着你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

包括亲子教育也一样,当孩子请教你问题,如果马上回答给出答案,会让孩子失去探索的能力——但说不定孩子可以自己找到很好的办法来解决——这并不利于下属或孩子提升他们的学习能力。

【举个栗子】

小朋友问:妈妈,水为什么会流?

你需要怎么回应来提升他的学习能力呢?你可以怎么设计他的学习方法呢?

来试试这样的回答:

①可以称赞他的提问:“你这个问题问得很细致呀,怎么想到这个问题的?”

②可以邀请他自己尝试回答:“佳佳认为是为什么呢?”“对啊,为什么石头就不会流呢?”

③可以启发他自己去找答案:“这个问题妈妈也不是很清楚,不过我们可以一起把它搞清楚。我们去网上搜一下,好吗?”

④可以挑战自己的发散性思维,延续他的问题,问出更多更好玩的或更深刻的问题来:“水变成冰还会不会流啊?”“除了水还有什么会流啊?”

⑤还可以和孩子讨论,在讨论中有意识的帮她联系过去的经验,帮她规划可以怎样用上这个新知识,逐步塑造她思考问题的方法,帮她形成解决问题的套路。

这样的模式,可以让我们的孩子从小就知道,比答案本身重要的多的,是不断思考和深化自己的提问;比知识本身重要的多的,是尽力消化和联系得到的知识。


4.

孩子有问题会去向父母或老师寻找答案;大人有苦闷时你会去找谁点拨呢?

如果有四种人:

第一种:有答案,善于提问;

第二种:没有答案,善于提问;

第三种:有答案,不善提问;

第四种:没有答案,不善提问。

你会去找谁解答疑惑?


【举个栗子】

娜娜认真的在考虑要不要移民。她知道这是一个极大的重大决定,所以经过多方考虑,也咨询了一些人,根据分类大概有以下几种反应:

其中一类:父母或亲戚听到后,坚决的认为她绝对不可以离开;或者有的是什么都不懂的随口说“能走就赶紧走吧。”

另一类是:张三澳洲混的不错,有丰富的经验和感情。他以身边的人为例,强烈建议娜娜赶快决定、赶快申请。还有的说李四从加拿大回来了——自己回来的,老婆变成了前妻留在那里了,李四以自己和身边的人为例,强烈建议不要娜娜移民。

一类呢:王老师没有国外生活的经历,他也没着急给娜娜什么建议。他问娜娜“如果要走,有哪些收益和哪些风险,你对事业目标怎么考虑,你的伴侣对此决定有多大,你的父母对此事的态度怎样?”

最后一类:赵老师有丰富的人生经验、开放的心态,综合的思考能力,会引导娜娜自己考量,并在她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给一些建议,偏颇的时候给予适当的提醒......只可惜,娜娜并不认识这样的人,因为有答案又善于提问的人太少见了。

每个人都要多结善缘,和智慧的人为伍,你也会变得有智慧的。

如果,有朋友有苦处来找你,有下属遇到问题来找你,你都应该先用主动倾听的技巧帮助对方抚平情绪,然后,如果时机合适,可以用提问的方法引导对方去思考从失败中或者从苦处中学到了什么。特别有意思的是,通过向人提问和提醒,你可以不需要知道答案,就能向对方提问,自己也可以学到更多。


你学到了吗?不妨试试看,用提问来解决问题。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