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明,魏明讲师,魏明联系方式,魏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魏明:《企业文化生长系统设计工作坊》
2020-07-05 2113
对象
企业创始人、管理层、核心人员、人力资源管理者
目的
输出适应企业基因的文化生长系统,生成“从理念到行为习惯”的解决方案 ❏ 刷新旧认知,有创新 / 用全新的文化生长理论来指导文化实践 ❏ 避免无用功,少踩坑 / 基于十年以上经验积累与优秀企业文化实践研究 ❏ 拿出好方案,省时间 / 传授经过实践检验的系统化工具包
内容

【文化难题】


1.没有移植的文化,只有内生的文化。

当很多企业认识到文化很重要的时候,它们往往采取的行动就是向优秀的企业学习它们认为比较先进的文化,试想把这种文化移植过来,但往往是徒劳的,因为企业文化是无法移植的,只能通过企业内部生成。


2.没有落地的文化,只有生长的文化。

长期以来,企业文化建设的逻辑就是落地论,先建立某个完善的理念体系,然后试图让这个理念体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种“由上而下”的落地模式往往最终会落空。完美即完蛋,文化是生长出来的,它是一个“由下而上”逐步生成的过程,需要不断地通过共识与刷新来获得生长。


3.没有灌输的文化,只有习得的文化

很多企业认为搞企业文化就是搞宣传工作,希望通过灌输的方式让员工行为上发生改变,这种方式往往是无效的。文化建设不是要告诉员工“你要怎么做”、“为什么要这样做”,而是让员工深刻地感受到“我不得不这样做”,这是一个自我习得的过程。


4.没有简单的方法,只有系统的方案

很多企业的文化建设方法比较单一,仅仅限于宣传、培训、活动三大件,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简单的方法往往是徒劳的,我们需要建立一个系统去支撑文化的生长。


5.没有短期的突变,只有长期的沉淀

很多企业想通过一两场培训或者活动来改变员工的行为,或许在培训和活动中员工流露出了真情实感,甚至是眼泪满天飞,但很难迁移到日常工作场景中,也难以持续。文化必须经过长期的沉淀,有其自身的生长规律。


【课程目的】


输出适应企业基因的文化生长系统,生成“从理念到行为习惯”的解决方案

❏刷新旧认知,有创新 / 用全新的文化生长理论来指导文化实践

❏避免无用功,少踩坑 / 基于十年以上经验积累与优秀企业文化实践研究

❏拿出好方案,省时间/ 传授经过实践检验的系统化工具包


【课程特点】


❏可定制,操作性更强:可定制3~7日现场调研,紧贴企业实情设计定制课程。

❏ 纯方法,学用更简单:系统讲解20个方法论,边学习边输出,学到即用到。

❏ 真共创,共识更顺畅:通过团队共创生成生长系统方案,后期操作更顺畅。


【课程大纲】


Part 1 认知:文化生长的底层逻辑

1.落地失效:警惕掉入文化落地陷阱

2. 文化本质:企业持续成功的共识假设

3. 习得原理:引导员工行为的5个基本原理

4. 底层逻辑:习得回路的4字心法与8大要诀

5. 文化生长地图:支撑文化生长的20个方法论


Part 2 共识:我们约定怎么做 / 我知道为什么做

1. 理念共识:如何建立理念体系的生长路径

2. 使命看齐:如何让团队成员与使命建立连接

3. 愿景对齐:如何让团队成员与愿景建立连接

4. 心智突破:如何通过3个突破开启文化生长

5. 人人入模:如何进行团队画像与理念培训


Part 3 造场:我们看到他人这样做 / 我不得不这样做

1. 氛围突变:如何快速改变团队氛围

2. 化整为零:如何建立跨部门的文化学习圈

3. 领导示范:如何让领导先动起来

4. 理念阵地:如何进行企业文化的5S传播

5. 制度流程植入:如何把文化理念融入工作


Part 4 行动:我们知道做什么 / 我尝试着去做

1. 行动语言:如何实现从理念语言到行动语言的转化

2. 能力课题:如何通过核心文化培育核心能力

3. 借事修人:如何在关键场景中达成理念共识

4. 红黄线机制:如何让员工知道哪些事不能做

5. 上下车机制:如何让文化理念成为生存法则


Part 5 反馈:我们知道哪些做对了 / 我知道哪些做得不对

1. 正反案例:如何从关键事件中进行习得

2. 标杆人物:如何打造精神领袖与行为模范

3. 行为对标:如何进行价值观强反馈

4. 行动复盘:如何进行文化生长的复盘

5. 奖惩兑现:如何进行有效的奖惩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