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世维,余世维讲师,余世维联系方式,余世维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被誉为“中国管理教育导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余世维:余世维:企业制度需要不断完善 任何行业都能出百年老店、
2016-01-20 3455
谈制度:好的企业制度需要不断完善
  新华房产:余老师,在您这么多年的企业管理经验中,您觉得最重要的是什么?
  余世维:这个问题有点大,应该这样说吧:这么多年来搞管理,我最大的体会,第一个就是,把管理做好一定不是靠一个人,而是靠一个管理班子;第二个是,任何管理一定要有方法,而不是讲理论;第三个是,有了班子,有了方法,接下来就是做事的目标是什么。因为战略的目标和定位一旦偏差了,怎么努力都很难实现。所以结论就是:要有人才,要有方法,要有战略,这就是我在做管理者的时候的一些体会。
  新华房产:好的企业一定有好的制度,那么这些制度如何制定?制定的规范到底在哪里?
  余世维:制度这个东西,通常有两个来源。第一个是现成的,从别的地方把它借过来。简单的说,就是拿来主义;第二个是,自己确实有一些特殊的想法,把一些基本的制度进行一些修改。一般大体来说都是这样的途经:先拿一个现成的制度——就是在这个行业里面,大家都用过的,然后在这个制度里面加上我们的想法,把我们的内容、希望和要求表现出来。
  我的总结就是,制度这个东西,没有办法一开始就很完善,只能说一边做、一边观察、一边反思、一边修改、一边调整。
  谈人才:企业应注重员工培训 坚持公平竞争
  新华房产:企业很希望选到适合它发展的员工,那么这些员工应该怎样选择、怎样运用好呢?
  余世维:员工很难一进企业就让我们满意,通常就是“一般”而已。从数量上来说,不好的员工,我们要想办法把他们换掉,把更好的弄进来;从质量上来说,员工进来了,一定要教育、训练、培养,人不可能生下来就是领导,不可能生下来就是主管,更不可能生下来什么都懂。
  所以我觉得员工是需要教育的。大企业,尤其是外企,非常注重员工的培训和教育。我们中国人做生意,太强调关系,老板、干部都把时间用在拓展商业关系上,而自己员工的教育却疏忽了。结果真正有成长的、不错的员工走了,没有成长的、不行的却耗在这里,弄到最后都没什么人好用。如果进来的员工不培养、不栽培,就不可能让他成为一个人才。
  最重要的是,人应该有上升的机会,大家要公平竞争。如果在公司里,做主管的都不是靠公平竞争上去的,那么人才就会流失,因为别人会认为这个公司没有发展、没有前途、没有未来,这是我的想法。
  谈管理:急躁跟风不可取 应当脚踏实地
  新华房产:余老师从事企业管理多年,可以发散的聊聊您对国内的企业管理的感悟吗?
  余世维:我的第一个感悟就是,国内在基础教育和素质教育层面,做的不是很成功,员工在很多地方让我们不满意。这个不是他的问题,而是整个社会的教育环境问题。
  第二个就是,我们的社会有点急躁,大家都急功近利,都想马上当老板、当主管。创业的非常的多,稳扎稳打的比较少。依据我在商场上这么多年的经验,一个人不可能一下子就做生意、当老板,必须要先学会基本功,才能当老板。因为做事业,要积累人脉、积累资金、积累技术。
  第三个感悟就是,很多人喜欢跟风,看到什么就去干。讲得好听叫做“寻求机会”,讲的不好听就是“鸡飞狗跳”。因为,你的技术一定很不成熟,你的经验也不足够,你不可能有发展,所以我认为跟风的都不会长久。
  你可以想一下,武汉有哪家超市很特别?老板和经营者很用心在做差异化?如果差异化做的很好,那生意应该不会差。我们拉回来讲,家乐福和沃尔玛不太容易关门,因为他们从装修、发货、物流、仓管,统统都是一贯作业的。你不能单单学习沃尔玛的招牌和家乐福的仓库,要学就得学全套。
  同样,武汉哪个快餐能比得过肯德基和麦当劳?这也是差异化。不要以为肯德基很简单,他们的菜单每年更新,印刷的东西也非常精美,餐巾纸、吸管的质量都很好。为什么?老外在这里亲自监督,他们在这些方面非常用心。
  最后一点就是,任何企业在搞管理的时候,一定要制定一个自己所满意的制度和目标。如果大家都差不多,就变成没创意、没差异化,所以应该尽量把我们的精神和脑子用在这些地方:我如何把我的产品做好?我如何让客户满意?我如何利用现在的渠道做O2O?我如何让我的竞争力能够很突出?我如何让人家愿意学习我?我如何能够立于不败之地?这些才是需要去思考的。
  做事业,不可以“跳槽”,要一辈子把它干好,慢慢就熬出头了。如果今年搞个餐厅,明年弄个网游,再过两年开个小酒店,然后又开始卖文具,接着又卖花,那样一个都不会成功。
  过去,企业太注意关系,太注意交情,以至于这几年很多企业慢慢发现:第一,生意不太好做;第二,人不太好用;第三,人甚至待不久;第四,东西(产品)都差不多;第五,没什么变革创新。于是大家在摸索着前进,说好听点是摸索,不好听点就是自己没什么想法。这是我回国以后到现在,一些很明显的发现。
  谈经营:产品为王 任何行业都能出百年老店
  新华房产:您认为怎样才能打造出百年老店?
  余世维:打造百年老店,第一要坚持诚信,第二要用心投入,第三是不断创新。服务固然重要,但它不是核心产品,而是附带的价值。如果你的产品做的很好,服务又很好,那当然更好;服务再好,产品乱七八糟,也不行。
  新华房产:您觉得现在哪些行业有可能会出现百年老店?
  余世维:任何行业都会出百年老店。我举个例子,我用的眼药水(乐敦),品牌历史109年,我房间里有个软膏(曼秀雷敦),品牌历史115年。连软膏和眼药水都能做一百多年,还有什么不可以?
  再讲一个案例,日本北海道有个人买水果,水果是从大阪发过去的,结果收到后有4个是在运送中损坏的。顾客马上打电话过去,经理就带了一小箱水果,坐着飞机去北海道送上门。有人问,这至于吗?经理的回答是:他们家四代人都吃我们的水果。原来,那家水果店已经有160年历史了。所以,各行各业都能够出百年老店,只要用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