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践,李践讲师,李践联系方式,李践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行动成功哲学”创始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李践:果断授权——李践
2016-01-20 110795

授权的四大好处

 

管理就是将自己的工作交给别人去做,而授权就是复制自己,不仅能够倍增时间,同时能够调动员工积极性,既成就他人又成就自己,同时令企业始终保持良好、高效的运作。

 

一、员工得到尊重和重视

 

被授予有挑战、难度、重要的工作,员工会感受到企业的重视,而充分授权是对员工的尊重,在授权过程中不断得到鼓励与支持,既能帮助完成任务又能让员工自我实现,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具有良好的激励作用。

 

美的电器曾经是一家不起眼的小电风扇生产厂,为了能够获得更多的竞争优势,特地聘请了博士马军,由他全权负责节能空调的研发,工厂给他研究拨款并购买实验设备。

一段时间后依然毫无进展,马博士有些失望,打退堂鼓了。厂长鼓励他说,授权他负责开发就是相信他可以成功。

马博士很感动,经过无数次实验与尝试,终于节能空调研制成功了。美的在为马博士升职加薪后,授权他继续负责其它的研究,并为他的研究工作设立了专项基金。从公司的全权授权以及支持中,马博士感觉到了充分的尊重和重视,他不断研发出新的技术并获得多项国家专利,成为美的长足发展的竞争优势。

 

分析:

美的公司对马博士研发项目的授权与信任,让他得到尊重、认可以及重视,最后成就了他个人以及企业的未来。假如你是老板,你要充分信任你的总监,全权授权其管理所属职能;假如你是中层,你要充分激励下属,鼓励他们主动承接任务与挑战。

 

践行之法:

1、  对于确定委任职位、工作的下属充分信任与授权,尊重他们正确的决定,由其负责具体的方法与执行,目标确定后,要过问关键环节并提供支持,对授权的成果绝不放手。

2、  当一个人感受被尊重和重视时,他就会迸发出更多的工作热情和创意,就会更有效率和成果,也就实现了授权的最终目的。

 

二、复制自己

 

在工作中会遇到无限多的事情,而管理者的时间却是有限的,以有限对无限,怎么能把事情都做完、做好呢?有个简单而又非常有效的原理——复制自己!因为无论事情多复杂,最终都需要人来策划、执行,在管理上这叫做人在事先。如何能既让自己用最少的时间,又能让公司按照你的方式不折不扣地继续运营下去呢?只有授权!

 

圣雄甘地的成功接班人

印度现代史上有两位名声显赫的英雄人物——圣雄甘地和他的继任者尼赫鲁,他们是在1916年国大党年会上见面的。当时甘地身为国大党的领袖,积极开展对英国殖民政府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而尼赫鲁是国大党的后起之秀,他在会上的发言,深得甘地的欣赏。此后,甘地为了使自己腾出时间,更好地开展促进印度教和伊斯兰教合作等更重要的事务,同时又保持自己政治主张,政策的推行,开始考虑培养接班人,他看中了尼赫鲁。于是甘地大胆授权尼赫鲁担负重要工作,自己在一旁监督指导,言传身教。当甘地认为尼赫鲁已经完全可以继任自己的政治主张后,将他推举为国大党主席。事实证明,甘地是正确的。尼赫鲁很好地继承了甘地的精神主张,在印度屡建伟绩。

 

分析:

甘地是位懂得复制自己的管理者,他将自己的政治观点、行动策略传授给尼赫鲁,复制出另一个自己,共同实现他的精神主张。

 

践行之法:

1、管理者要善用复制,“传帮带”是一种有效的复制方法,首先传授技艺、成功模式或方式方法;其次让传授对象操作、执行;接着再次传授,重复培训巩固效果;然后让传授对象间互相操作、执行,相互提升、改进,最后就是让其反复做。

 

2、让下属学会从管理者的角度来看待处理问题,是复制自己的关键。

 

三,成就他人

 

企业要发展,意味着要不断培养人才,而培养下属成为人才,是管理者的必备技能。《毛泽东选集》开篇就讲“实践出真知”,我们企业要想培养下属成才,你必须给他机会,让他自己去想、去做、去碰。其中,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领导授权。

 

台塑管理模式

 

台塑集团企业董事长王永庆,他拥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台塑管理模式”,该模式最优秀的就是对下属的训练与培训。王永庆说:“大家都曾有这种经验,那就是尽管单位的人已经很多了,可是一旦遇到事情,还是感觉缺人,这就是平常没有培训新人,不敢放手让别人去试的缘故。”王永庆表示:“我们应该回想自己当初接手一件新工作,也是由小心翼翼摸索努力,才逐渐变得熟练深入,最后胜任时,反而觉得别人是外行。这种经验正好说明了,人才是靠工作经验磨练出来的,因此台塑要求管理层要敢于授权,以企业内的管理实务作为培养下属的训练教材。”

 

分析:

 

牛根生说过这样一句话“使用就是最好的培养”,如果你不授权,不给下属做事的机会,不去教会下属承担责任,那么公司永远不会出现能够接替你的新人。公司没有人才,自然无法健康发展,这是一个不断循环的过程。

 

四,组织高效

 

授权就是给予一定权力,在一定范围内让员工自主决定,就是这份权力让员工不用只等不做,而是积极主动,权责范围内处理突发事件,高效由此而来。

 

福特分权制

 

20世纪初,福特汽车公司的产量和销售量占美国总产量和销售量的2/3,可是此后的15年,总销售量下降到只占整个汽车市场的1/5,并且公司几乎没有获利。福特汽车公司只是福特家庭的“私人”公司,没有经理部,高级领导人员只是虚设的组织形式,一切决定都是老板埃舍儿说了算,在这样的方针下,福特有经验的管理人员纷纷跳槽且企业处在奄奄一息的边缘。当埃舍儿去世,他儿子亨利·福特二世上任,他决定打破这种管理方式,他把集权制改成分权制,从外界聘请能干的人出任经理,并且全权负责所属部门的工作,能够根据部门的需要和情况做出决定。这样的措施让福特公司从濒临倒闭和失败,开始踏上蓬勃发展的光明大路。

 

分析:

 

福特公司的起伏是授权的最好案例,从成功大企业因家族制独裁管理跌到濒临倒闭,然后因为民主授权管理再次成为著名企业。

 

管理体制过于集权的企业,行动迟缓,效率低下;员工是“被要求做”,总在等待决策与指令,缺乏积极性与主动性;同时管理者工作负荷重,无暇关注重大问题,束缚了企业的发展。有效授权的组织,团队组织高效,上下沟通迅速,员工是“主动去做”,对突发事件能更快速做出反应,主动性与积极性高,具有良好的人员储备;管理者能够有效兼顾全局,全力投入企业的发展规划与战略中。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