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斌,周斌讲师,周斌联系方式,周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2016-04-30 2086

美丽的风景后面因为有了故事而增色,而经典的歌曲背后也有很多美丽的故事。我们在欣赏优美的歌曲的时候,如果能了解歌曲背后的故事,对歌曲的理解也会深入不少。

歌曲《天亮了》

1999103日,在贵州麻玲风景区,正在运行的缆车突然坠毁,36名乘客中有14位不幸遇难。而就在悲剧发生时,一对年轻的夫妇,用双手托起了自己两岁半的儿子。结果,儿子得救了,这一对父母却失去了生命。

这个生命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歌手韩红,经过多方联系,她领养了这个大难不死的小孩......

歌曲《感恩的心》

有一个天生失语的小女孩,她和妈妈相依为命。妈妈每天很早出去工作,很晚才回来。每到日落时分,小女孩就开始站在家门口,充满期待地望着门前的那条路,等妈妈回家。因为妈妈每天都要给她带一块年糕回家。在她们贫穷的家里,一块小小的年糕都是无上的美味。

有一天,下着很大的雨,已经过了晚饭时间了,妈妈却还没有回来。小女孩站在家门口望啊望啊,总也等不到妈妈的身影。天,越来越黑,雨,越下越大,小女孩决定顺着妈妈每天回来的路自己去找妈妈。她走啊走啊,走了很远,终于在路边看见了倒在地上的妈妈。她使劲摇着妈妈的身体,妈妈却没有回答她。她以为妈妈太累,睡着了。就把妈妈的头枕在自己的腿上,想让妈妈睡得舒服一点。但是这时她发现,妈妈的眼睛没有闭上!小女孩突然明白:妈妈可能已经死了!她感到恐惧,拉过妈妈的手使劲摇晃,却发现妈妈的手里还紧紧地拽着一块年糕……她拼命地哭着,却发不出一点声音……

 雨一直在下,小女孩也不知哭了多久。她知道妈妈再也不会醒来,现在就只剩下她自己。妈妈的眼睛为什么不闭上呢?她是因为不放心她吗?她突然明白了自己该怎样做。于是擦干眼泪,决定用自己的语言来告诉妈妈她一定会好好地活着,让妈妈放心地走……

 小女孩就在雨中一遍一遍用手语比划,泪水和雨水混在一起,从她小小的却写满坚强的脸上滑过….“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她就这样站在雨中不停歇地做着,一直到妈妈的眼睛终于闭上……

 

歌曲《酒干倘买无》

一个跛脚的老人靠收集空酒瓶养活自己,老人有些聋哑,不会说话,孤单的一个人。有一天他在街上捡到一个孩子,他欣喜异常,认为是上天赐给他唯一的礼物。

老人将孩子带回家,用辛苦收来的空酒瓶,换钱买廉价的奶粉,让那个小女孩活了下来,女孩在6岁的时候捡了一条小狗,取名旺才。

小狗,聋哑老人,小女孩相依为命地生活在一起,小女孩的童年就在那一堆如山的空酒瓶中成长。

天生的好嗓子让她成为聋哑人的传话机,在每个清晨女孩牵着老人,拄着拐杖。女孩大声的喊着:酒干倘卖无、酒干倘卖无。(有空酒瓶卖吗?)

再后来,小女孩长大了,恋爱了,她爱上了一个作词家。年青的作词家一穷二白,但很爱她,带她走进了艺术天地,为她写了很多歌,对老人也非常好,每次来都会帮老人运酒瓶,和老人比划着说话,逗旺才

然而有一天,女孩成名了,生活发生了质的变化,房子,汽车,周围追求的人......女孩还是很爱男孩,劝他和她一起住进大别墅,不要回酒瓶屋了,因为又聋又哑的父亲,让她觉得羞辱!

老人想念女儿,央求男孩带他去找女儿,但是还没进演唱会的大门就被哄出来了......

再后来女孩也烦了,丢给老头一笔钱让他不要再打扰,老人擦干了含泪的眼睛,没要女孩的一分钱,走时还留下女孩一直爱吃的一小袋松子!

但老人终因思念女孩终于病倒了,男孩只好央求女孩,希望她能回家看看老人,女孩没听他的!

就在这时,男孩打听到女孩唱歌的地方,他告诉了老人,老人挣扎着要去看女儿最后一面。不料走在路上,一辆卡车飞驰过来,眼看就要撞着老人了,老狗旺才猛地拱向了老人,旺才就这样死了。

男孩知道后决定为女孩写最后一首歌,他连夜赶,顶着长期的贫困和思念,在他身体快不行的时候,写下了这首歌,让人送给了那个女孩。

演唱会上女孩不情愿地打开纸条,看到这个歌曲。

多年前的往事一一在现,堆积如山的空酒瓶,聋哑的父亲,为了给她买一包松子累晕在酷暑的街头,还有小狗旺才拖着尾巴和她玩耍!......女孩哭了,她终于良心发现,愧疚,伤心,不安!

她反复学着这首歌,最后登台的时候,她通知乐队加最后一首歌《酒干倘卖无》。

 

歌曲《等你一分钟》

第一次听这首歌时只是感觉很好,没想到背后还有这么一段凄美的故事。 严和云相爱了。严很帅,学习很不错,一直想去美国留学。可他没钱,她也没有。   严捧着云最喜欢的花,准备送给她当生日礼物。严高高兴兴得跑到了一个画室,可是里面云的动作使他吃惊!云正用一块布围着自己的下半身,上半身光着,用手挡住胸,给一个画师画像。  严一见到这情景,花就掉到了地上. 云也似乎明白了一切,她哭了。 严飞快得跑出了画室。  云追了上来 “听我说好么?就一分钟,给我一分钟”  严走了,去了他一直想去的地方--美国。云去送他“求你别走,严” 严“我不想再看到你”  云“为什么„为什么就不能为我等一分钟„”  “我的心好痛,严你知道吗?”   两年后,男孩突然收到一封遗书和一张汇款单:  “严,我走了  带着我的遗憾走了  这些钱是在你出国前,我做人体模特为你攒的,它不脏„ ------ 永远爱你的云   男孩真的后悔了„想起女孩的时候对着女孩的相片哭泣.   很多年后,严回到了他们一起住的那个小屋„看到满屋的尘土,布置还和以前一样。“我坐在那张曾经的椅子上„揭开了我失去的爱人的画像„回忆慢慢浮现„眼泪挂在眼角„却迟迟不肯流淌下来”        等一分钟雾蔼飘隐,等一分钟往事重现,等一分钟前世今生,等一分钟悔悟释然

歌曲《光辉岁月》

20世纪50年代以来,反种族歧视、争取民主和平的政治运动在世界蓬勃发展。这些进步性的运动难免会遭到一些小的失败,南非黑人领袖曼德拉就被关押长达15年之久,经过艰苦的斗争在1988年出狱。

BEYOND乐队在访过曼德拉之后,于1988年创作了这首《光辉岁月》,正是歌颂了曼德拉伟大而辉煌的一生,也表达了他们自已对种族歧视的厌恨。在歌词中就有:黑色肌肤给他的意义,是一生奉献,肤色斗争中,年月把拥有变作失去,疲惫的双眼带着希望……

歌曲《小薇》

关于这首歌的创作背景,流传的版本好像还是蛮多的。一位大陆老板在东南亚谈生意,一次去饭店用餐叫来服务员准备点菜,服务员拿来菜单递给老板,老板没注意到,因为他的目光完全集中在眼前这个可爱的服务员女孩身上了,那一刻,老板似乎觉得眼前这个女孩注定将占据他内心所有空间,因为他感觉自己已经爱上了她,仿佛就是上天注定的,一见钟情。用餐完毕,老板特地找到经理询问了女孩的信息,知道了大家都叫女孩小薇。老板因为有公务在身,很遗憾的不能逗留太久,就记下了饭店的地址和小薇这个名字。

也不知是过了多长时间,当老板已经有时间处理私事时,他便决定去找当初那个让他一眼倾心的女孩子,可此时,小薇已经不在那个饭店了。情到深处相思苦,当那个叫做小薇的女孩子完全从他的世界消失后,他才知道什么叫做痛。

  后来老板想起看到小薇时的点点滴滴,写下了这首歌《小薇》。

  第二个版本的故事似乎可靠一些,大概是这样的:

  一位马来西亚的修车厂老板喜欢上了一个名叫小薇的女孩,但是他从来没有对女孩表白过,不知道何种原因,他没有勇气公开这份爱。也是很久以后,小薇从他的世界里消失不见了,永远的消失不见。他这时才感觉到懊悔,但是一切都已经无可挽回。爱太深,已经不能自拔,修车厂老板终于决定要去寻找那个女孩子,但是他卖掉了修车厂的一切,并从卖的这些钱中抽出一大部分买了全套的专业音响以及录音设备。老板给他的爱人写下了《小薇》这首歌,并且自己编曲、自己录音,制作成CD,用小车拖着音响满大街放这首歌,希望有那么一天小薇能够听到,并且回到他的身边。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