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天佑,佟天佑讲师,佟天佑联系方式,佟天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人力资源实战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佟天佑:HR自我制胜诊断工具⑻
2016-01-20 18033

在“HR自我制胜六大方略”的博文中,笔者(佟天佑)已简明扼要地把《人力资源诊断实务》的精要部分与大家分享,现进一步把各章节的操作指引和应用提示内容上载,能够让各位充分了解企业人力资源把脉;如何通过自诊改进和系统建议,实施合适传导与驱动操作软着陆的过程,目的是达到:学以致用是工具,恰到好处是钥匙。

【应用提示】

企业人力资源自我诊断过程,是一个自我“找毛病”过程,要求企业能够在顾问的辅导和配合下客观地评价,心平气和地自我接受,严格要求自己,敢做敢为。可以肯定地说,付之实施自我诊断,其行为本身就表现了企业的一种境界,敢于直面自己,剖析自己。

自诊操作方案的重点是自我校对、检查和评估,按设计的诊断项目,认真评定。不要害怕承认自己在某些能力上的弱点,你的弱点正是需要改善的地方。应用提示如下:

■判定与填写:

★首先是紧密联系和逐一对照本企业实际,确定是否正在做,对准备做的或正在策划中的都属于“欠缺”。

★其次是把握正在做的,做得如何,简单扼要地说,就是做的程度,比如,仅仅是制度上有描述,而实际上没有落实到行动上的或对曾几何时操作过的现在不再执行的,都属于“欠缺”,只有在从文本到实际都在体现的,才算是做的。

★再次,对正在做的,做得怎样?是衡量“些许”与“现有”的尺度,比如,仅仅是某此方面具备或部分内容与正在运用的,就应当归纳为"些许";只有达到制度化和规范化的执行和落实时,及保持其连续性和反馈性的才能归纳到“现有”。

■归纳和分析:

★由诊断小组长主持,对子项内容进行表述,然后由各人参议,可从本职工作出发,联系本企业各个层次(包括纵向的指令性和横向的协作性)方面立体思维来讨论,做出扼要归纳。

★诊断小组和顾问填写栏,可把握四项操作原则,用逻辑思考,用专业分析,用数据说话,用客观描述。

★关键是从思想到实际上找到当前的实际校对和引发的思考,利于下一步切实可行提供如何改进的思路和建议。

其目的是胜人者力,自胜者强,为企业HR工作者和各部门管理人员提供实例借鉴和操作分享:学以致用是工具,恰到好处是钥匙。

人力资源量化诊断与改进,是佟天佑顾问项目的全过程实录,其把脉与操作的第四个步骤和程序是"自诊操作方案",它是假设论证的着陆。简单来说:就是在选配适合诊断项目,即假设论证;从而把握脉搏的确诊过程,进一步点击论点的正确性和证明论据的合理性。

本文摘自佟天佑2广东经济出版社出版的著作《人力资源诊断实务》(国内第一本HR自我量化诊断和改进的工作手册)/第四章之"自诊操作方案"。注:全面分享可对接“人力资源管理诊断与应用”课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