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天佑,佟天佑讲师,佟天佑联系方式,佟天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人力资源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佟天佑:HR自我制胜诊断工具⑼
2016-01-20 17172

在“HR自我制胜六大方略”的博文中,笔者(佟天佑)已简明扼要地把《人力资源诊断实务》的精要部分与大家分享,现进一步把各章节的操作指引和应用提示内容上载,能够让各位充分了解企业人力资源把脉;如何通过自诊改进和系统建议,实施合适传导与驱动操作软着陆的过程,目的是达到:学以致用是工具,恰到好处是钥匙。

 

【操作指引】

由诊断小组和聘请的顾问人员,按诊断工作要求和程序,采取负责任的,通过过往资料查询获得的信息、调研沟通获得的信息和诊断汇总归纳的信息,进行量化数据分析和事实查证,操作指引如下:

■共识思路和配合:

★在各种信息的归纳和过滤中,对该企业现状与存在问题的症结,有了一定的头绪和感悟,在列出“调研与诊断初步分析”的同时,再深入、透彻地进行研讨和互动分析(包括图表说明、数据分析、要项评估等)。

★从人力资源调研和诊断分析中;提供人力资源相应的改进建议,为下一阶段全面进行组织架构到制度的重新整合和设计,提供更切合实际的支持和铺垫。

★有效的进程,正是共同努力与达成:先把脉诊断——“有效配方”,后策动改进——“对症下药”的预期。

■资料分析侧重点:

★员工协作能力:协作习惯、协作成功率、协作人员自己解决协作矛盾的比例、协作人员彼此理解的程度、人员经历多种工作的经验与体验等。

  ★员工适应能力:员工年龄结构和平均年龄、员工观念和思维方式的开放程序、员工知识更新程度和广度、员工的工作意识和承受能力、员工技能的多功能状态员工、在数量和质量方面的配备

★从沟通对话中,了解管理人员的预见能力和反应速度、工作能力方面的潜力、人员在招聘和解聘方面的灵活性等。

  ★判断人事管理效果,还要分析人力资源的能动状态,比如,个人积极性、创造性发挥,团体士气的状态。当员工状态好时,说明企业目标有凝聚力,领导有感召力,人事工作适合职工的需要,使他们得到了满足,否则说明企业的人事工作存在某方面的问题。

  ★从人事工作和相关业务机能中寻找问题。人力资源的功能状态、能动状态和精神状态与人事工作有关从人事管理和相关机能管理中寻找原因。

人力资源量化诊断与改进,是佟天佑顾问项目的全过程实录,其把脉与操作的第五个步骤和程序是:"量化数据分析",它是证明过程的工作。简单来说:就是把论据和论证构筑在客观环境中,以数据归集和汇总,统计和分析,检查症结和揭示问题,为点对点改进和综合建议提供有力的凭据。

 本文摘自佟天佑2009年由广东经济出版社出版的著作《人力资源诊断实务》(国内第一本HR自我量化诊断和改进的工作手册)/第五章之"量化数据分析"。注:全面分享可对接“人力资源管理诊断与应用”课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