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天佑,佟天佑讲师,佟天佑联系方式,佟天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人力资源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佟天佑:人际沟通技术四项把握(上)
2016-01-20 14133

「导入」
       有听又有反馈的沟通是最有效的。同样,说的人越是能“照顾”听者的利益,沟通就越有效,尊重听者的感受和回应,尤其重要。作为职业人,你的竞技能力多少,很大程度上和你的沟通水平相关。及此,笔者(佟天佑)归纳和提炼出人际沟通技术的四项把握,与各位分享!

1、从目的上
       有效沟通的第一步,不是试图控制对方,而描叙性沟通是不会产生抵制。例如,注意于具体问题,而不是针对可能有责任的人,对事不对人,能带来极好的结果。因为目的是解决问题。沟通者注重于问题的态度,也会使听者建立起专注于问题的态度。能平等对人,并乐意接受听者的意见,是沟通中值得推荐的技术。(图略)四种方式:
   ①在政策、规程、规定、上下级关系等方面与管理或工作任务有关的方式;
   ②与解决问题、召开会议和提改革建议等方面有关的创新方式;
   ③与表扬、奖励、晋升以及其他企业目标和个人目标联系起来的各种工作有关的方式;
   ④与企业的文化刊物、布告栏以及小道消息等有关的信息构成的方式。

2、从表达上
        进行有效的信息沟通,其首要前提是,表达的信息必须别人能理解,信息必须是清楚和明确的。无论是文字还是谈话,要做到让别人能懂。这看起来很容易,实际上不容易做得很好。应注意的是:
    ①一个好的沟通者应该具有较好的表达能力,能将自己的意思完整准确地表达出来。如果是文字信息,应该简明扼要,具有一定的可读性。应尽量选择精确的词汇。我们经常看到一些文件、通知、简报等,晦涩难懂,不用说理解,连读都很困难。特别是有些文字信息,不考虑对象的具体情况,使普通员工很难理解。
    ②谈话同样如此。谈话的特殊性在于它是即时发生作用的。这就要求谈话者对自己要表达的内容有清楚的考虑,同时针对不同的对象“见什么人说什么话”。
    ③一般来说,信息越简单明了,就越容易得到正确的理解。如果要表达的信息十分复杂,应该逐步表达出来,给接受者以理解、消化信息的机会。

 「提示」
        沟通是人生的第一课,所谓成功者具备的三要素:智商、情商、意商,关键是情商中的人际沟通技术的把握和适当、适时及适合地发挥与运用;正如笔者(佟天佑)在某大学毕业生的讲座上谈到:在当今,人脉就是财脉的时代,无论你是准职业者、在职者、还是自由职业者;都需要磨练和很好地掌握沟通的技能。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