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天佑,佟天佑讲师,佟天佑联系方式,佟天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人力资源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佟天佑:人际沟通技术四项把握(下)
2016-01-20 13811

「导入」
       有听又有反馈的沟通是最有效的。同样,说的人越是能“照顾”听者的利益,沟通就越有效,尊重听者的感受和回应,尤其重要。作为职业人,你的竞技能力多少,很大程度上和你的沟通水平相关。及此,笔者(佟天佑)归纳和提炼出人际沟通技术的四项把握(在上篇谈了1、从目的上、 2、从表达上),与各位分享!

 3、从听取上
        信息的接受是沟通的重要环节。在工作实践中,大量的信息是通过口头语言形式传递的。因此,口头语言的接受成为改善沟通效果的基本方面。没有对信息的接受就谈不上继续进行沟通。很多人,特别是企业的管理人员,由于不善于倾听其他人的意见和看法,从而使沟通受到阻碍。可从以下方面进行改善:
   ①能够有效地听取信息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人们经常不能抓住谈话者的中心意思;或者不能专心倾听,胡思乱想;
   ②或者为自己的情绪所左右,一听到不顺耳的信息就开始反驳争论;
   ③或者喜怒形于色,使得谈话对方要根据自己的脸色来决定如何谈话。而善于听取信息的人,则能在一定的时间内掌握更多的信息。
   ④善于理解人们的谈话,注意他人谈话时的表情和姿态,这些都会鼓励对方把自己想谈或要说的东西全部表达出来,而且认为自己的看法得到重视。
   ⑤善于听取的人,有可能掌握比平常的交谈更多的信息,一些在平常情况下不容易表达出来的想法,在一种融洽的谈话气氛中会自然而然地表达出来。

4、从交流上
       能够认真有效的听取信息,是一种重要的沟通能力。有人认为,通过交流训练提高获得信息的能力,可使人们对有关信息的理解力比平时提高30%以上。可从以下的十项建议来获得信息的能力:
   ①只听不讲,自己如果总是讲话,就无法静心倾听。
   ②不要因为自己不喜欢某个人的发言方式,就不愿意听他说话。应该注重他在说什么,而不是怎样说。
   ③向讲话的人表示你在注意倾听,给予对方以明确的反馈,如点头、面部表情等,使自己成为一个有反应的听者。
   ④听人讲话时,要平心静气,切勿分心如读信件、报纸等,不要乱写乱画,或搞些漫不经心的动作。
   ⑤最好根据对方的谈话,适当提出提出问题,这对讲话者既是一种激励,也有助于引导谈话者产生新的观点。
   ⑥如果讲话者谈论一些令人厌烦或无价值的话时,可以通过适当的提问,将谈话引导到使你感兴趣的问题上来。
   ⑦保持镇定的情绪,特别是当对方的谈话与自己的想法有冲突时,要谨慎地对待争论和批评,切忌急躁。盛怒之下人们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说出一些不该说的话来。
   ⑧如果某个谈话内容技术性很强或难于理解,应该认真思考,虚心请教,尽量调动自己的积累知识去理解,不要因此打断谈话,或者表现出不愿听的情绪。
   ⑨既要倾听讲话者直接表达出来的意思,也要注意其中隐含的意思,分辨出讲话者是否在试图传递隐含的信息。
   ⑩注意讲话者的谈话方式,看看其中是否有一些自己可以学习的东西。每一次谈话,都可以成为改善自己沟通能力的机会。关键在于自己是否愿意学习。

「提示」
        沟通是人生的第一课,所谓成功者具备的三要素:智商、情商、意商,关键是情商中的人际沟通技术的把握和适当、适时及适合地发挥与运用;正如笔者(佟天佑)在某大学毕业生的讲座上谈到:在当今,人脉就是财脉的时代,无论你是准职业者、在职者、还是自由职业者;都需要磨练和很好地掌握沟通的技能。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