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瑞,孙瑞讲师,孙瑞联系方式,孙瑞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标杆管理专家\职业素养\岗位技能\人力资源\对标管理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孙瑞:办公用品标准化管理-标杆管理专家孙瑞
2016-06-24 2532

企业运行成本的高低常常决定于一些细节的处理,例如办公用品的采购和消耗,就是一项可大可小的开销,若管理良好,可以维持在较低的水平上,而若控制不良,则会导致办公材料使用混乱和大量浪费,因此,如何从各个细节上优化企业管理,降低成本,是当前企业普遍重视的问题。某知名酒企通过内部对标的方式,在泓冰标杆专家团队的辅导下,对办公用品的标准进行了优化,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效果。

在泓冰标杆专家团队指导的第一次问题自查中,资源管理办公室人员发现,办公用品的采购没有任何配置清单,许多急需物品没有采购,需求较小的物品却有很多积压。针对这些问题,办公室人员成立了独立的课题组,并从制度、办公用品分类、办公用品配置标准、办公用品采购管理、办公用品发放领用管理、维保管理、固定资产的盘点调拨等多个方面展开讨论,对办公用品管理进行了全方面多角度的完善提升,具体工作流程如下:

1. 优化办公用品发放领用管理

由综合部对所采购物品当日入库登记,并按照各部门提交的采购申请单进行各部门办公用品划分,电话通知各部门的兼职办公用品管理员领用。

为规范公司办公用品的统一管理,方便综合部的采购与发放,将公司办公用品领用清单列出,清单所列物品为各部门能领用物品。此清单中不存在的物品,各部门应详细写出所用事项,综合部核实情况予以采买发放。

大宗物品(电脑、传真机、打印机等)领取须填写《大宗物品申请领用单》,应列入办公室固定资产管理序列,明确责任人。

2.建立健全办公用品、大宗物品台账

领用记录由综合部建立《办公用品台账》、《大宗物品台账》及时登记。

经过以上的一系列改进措施,办公用品管理的工作逐步实现了精细化和标杆化,运行效率大大提高,每月的办公用品采购费用也不断下降。以往,每月的办公用品采购费用一直存在超支现象,现在不但不超预算,反而低于以往的数额。本项目虽小,但问题的提出和解决均遵循了标杆管理剪刀流的思考过程,且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果,是标杆管理理论实用性的又一例证。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