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瑞,孙瑞讲师,孙瑞联系方式,孙瑞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标杆管理专家\职业素养\岗位技能\人力资源\对标管理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孙瑞:让创标建模成为企业管理的新常态
2016-10-20 2396

让创标建模成为企业管理的新常态

正文:假币的制造和贩卖历来遭到各个朝代政府的打击,距今600多年的明朝古钞上就印有“伪造者斩”等字样,足见假币流毒的巨大危害。近年来,尽管我国政府加大了对假币的打击力度,可假币却屡禁不止,据悉,中国97%的假币来自于73岁的广东绘画大师彭大祥所制胶片版印制,尽管他本人已经在2013年被捕,他制造的胶片样板却依然源源不断地复制出假币,除了推出具有更复杂防伪措施的新币以外,别无他法。

彭大祥的例子,完美地诠释了基准创建的巨大威力,只可惜这种力量用错了地方,如果在企业管理中也能普及这种事事树标杆、立标准的行为模式,那企业极有可能有更好的发展。

在我国的文化中,不乏追求最佳实践的例子,例如精益求精、一丝不苟、锲而不舍等成语,都表明我们的先民一直在追求将事情做到最好。然而,他们往往只重视自身的提升,却没有想到过将这些提高用标准固定下来,这使得后辈没有办法继承前人的经验,只能不断地重复前人的错误,而某些基础工作的缺失,更让后人无法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取得突破性的进步,这些问题曾使得近代的中国发展出现了许多瓶颈,并最终导致了近代中国国力的衰弱。

近年来,我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不少有识之士认识到我国企业的发展依然是在重复一种“从无到有”的过程,而不是一种继承发展的状态,没有标准,无论规模多大,终究还会被“打回原形”。他们呼吁中国企业重视这种状态的危险性,而标杆管理权威专家陈泓冰先生就是率先提出全行业实施标杆管理战略的导师,他认为标杆管理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最佳途径。

标杆管理(俗称对标管理)是为企业实现基准创建、降本增效的高效管理模式,它源自对美国施乐公司的管理改善研究。陈泓冰先生认为:企业应当重视基准的建立,基准是参照物,标杆基准可以理解为科学合理的参照物,相比于标准,基准是动态的,是广义的。

陈泓冰先生在长期的培训辅导、咨询服务过程中,不停的探索、总结、升级,才最终让标杆管理成为可被中国企业实践的指导理论,并创造了“泓冰环”和“泓冰标杆四法”的方法体系。陈先生将标杆管理的实施过程总结为立标、对标、达标、创标四个阶段,这四个阶段是环环相扣,不可分割的,大多数企业更多的只是在做前三个阶段,即确立对标对象、对比分析差距问题、达到标杆标准等阶段,其实第四阶段尤为重要,即在上述过程中全面创建适合企业科学、持续发展的基准体系,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企业内部的全方位协同,消弭内耗,最终构建走向卓越的坚固基础,这就是企业的全面标杆管理模式。

全面标杆管理模式提出后,先后有大批企业接受了这一理论的辅导和培训,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果,以煤炭行业的山东枣矿集团为例,在煤炭行业持续低迷、竞争激烈的严峻市场环境下,积极接受并实施标杆管理工作,借鉴先进经验,寻找自身差距,制定并落实追赶先进的生产经营方案和措施,将对标管理作为推动集团公司及各权属单位整体管理水平和效益的有力手段来抓。同行业中,兖州煤业、新汶矿业、平煤集团、陕煤集团、、开滦煤矿等也在对标工作中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很多企业都知道,有标准则事事顺利,无标准则寸步难行,相信随着标杆管理在国内的推广和深入,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受益,在快速发展中突破瓶颈,建立起核心竞争力,走的更远,飞得更高。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