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祝平,范祝平讲师,范祝平联系方式,范祝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教导型零售业绩倍增系统创始人,零售管理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范祝平:如何安放你,我的店助? 
2016-01-20 2676

首先,店助要对自己的职位有良好的角色认知。要时刻牢记,店助首先是一名店长的助理,其次才是低于店长一级的管理者。店长在店铺的时间里,店助应听从店长的安排,认可店长的各项决定,对店长交代的任务,毫无疑义的完成;在店长不在的时间内,店助便是店铺的最高管理者,应该具备能够处理店铺突发情况的能力,能够保持店铺销售正常运营。

其次,要找准自己的位置。如果店长与店助同在店铺,那么店助的工作便更倾向于店铺运营,如可以与店长将店铺的各项工作做进一步的划分,如果店助在陈列及货品管理方面的能力较强,那么店助便重点指导陈列专员与货品专员,其他的工作如销售、报表整理等划分给店长。职责划分明确后,对于不是店助职责范围内的事项便不宜再过多涉及。


那么,如何处理与店长之间的冲突呢?

方法一:当店助与店长意见不同时,以顾客的利益为先,先将顾客的需求解决后,再与店长沟通。私下找店长,听听店长的想法,或许从他的高度出发,他会选择与店助不一样的处理方案,如果店长的方法确实得当,店助要接纳店长的意见与建议,并学习店长处理问题的方式;如果店长的方式确实有所欠缺,那么就要将自己的想法表达清楚,向店长解释自己为什么这么做,这么做的好处在哪里。争取说服店长,使之与自己达成一致。

方法二:将店长和店助分别设置成为经理和店长。工作的内容是相同的,只是名称上有所不同,可是这样一来,解决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绩效考核很重要:相应能力的具备,需要以相应的制度来保障。店铺的晋升机制为导购→店助→店长。每一级的晋升都必须有相应的绩效考核。那么评定标准是什么呢?

某品牌店铺的评定标准是这样的:

首先是要按照公司的各项标准执行日常的各项工作。公司规定的各项要求需完全达标;其次是要具有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良好的沟通能力,为他人服务的精神与宗旨;最重要的还是绩效考核,每一季度公司会有业绩任务给予个人,如这一季度的目标任务为9.6万,如果超额完成,将会有1%-5%的提成奖励,同时对未完成者也会使用末位淘汰制淘汰最后一名;同时要达标的还有处理事情的能力,这一项考核的标准是店铺的每一个人投票选举出日常处理事情最好的一位;最后,绩效考核还有一项是经验需要,这个一般是以入职时间的长短来评定的。

关于考核,要根据公司的标准与店铺的实际情况为准,灵活使用。

如何安放你,我的店助?

店助很重要,但是一个员工的职业生涯在店助的职位上是否就此停止对于这些店助来说更重要。因此公司必须为店助提供清晰的职业生涯晋升通道。

如果工作最近没有开店计划,或者是开店计划是在5年之后,那么这个时候,公司对于店助必须要有明确的职务权限,店助的职务要更偏向于日常的店铺运营方面,带班冲业绩、为员工做心理辅导等;关于报表、账务等方面的管理不应该有过多的涉及;店助不能排班,不委派领导类型的工作。

如果公司最近有开店的跑马圈地的战略规划,或者是具有清晰的职业晋升通道,那么此时便要注重培养店助的能力,作为公司的储备干部,以便公司在需要的时候人才链条不会中断。

公司会为员工提供清晰的职业规划,首先会告知员工公司的愿景与发展规划,为员工提供清晰的晋升渠道:见习导购→导购→资深导购→店助→店长→经理→……因此,作为一名店助,清晰的知道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可以更好的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店助的职位非常重要,并且应该将店助从在店铺中尴尬的位置中解脱出来,清晰店助的定位,并重视店助的重要作用,使店铺运营能够高效的运转。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