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祝平,范祝平讲师,范祝平联系方式,范祝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教导型零售业绩倍增系统创始人,零售管理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范祝平:论管理型和经营型店长的区别!你是“驴”店长还是“马”店长? 
2016-01-20 3439

我们把店长的类型分为两类,一类是擅长“管理”型的店长,一类是擅长店面“经营”型的店长。

擅长“管理”型的店长,在店面销售的细节方面做得比较到位,譬如从店面的清洁卫生到仓库物品的堆放次序,以及店内道具的陈列简单的说就是管理型的店长很擅长经营那一亩三分地,善于运用各种条条框框来实现规范化操作。我们暂且把这类“劳苦,但不一定功高”的店长称之为“驴”。

再来说说擅长“经营型”的店长,“经营型”店长可能在店面的细节管理方面偶有轻微的疏忽,但这样的疏忽通常情况下也不会影响到店面的销售。“经营型”店长每天思考最多的是如何提升店面的销售,工作的一切皆是以提升销售创造业绩为目的。这类店长善于发现店面管理运营过程中影响销售的细节性问题,如店内产品,以及竞争品牌的热销品分析等,在工作中善于总结,并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然后想办法去解决。我们把这类“善于思考、总结、分析,并最终找到解决方案去主动改变”的店长称为“马”。

那么,对于门店来说,“驴”和“马”这两类店长,我们应该选择哪一类?店长是要做一头勤勤恳恳默默做事的“驴”,还是要做对店面的销售管理工作不断总结分析,不断去创新改变,不断去提升的“马”?


很显然,几乎百分之百的店长都希望自己成为“马”一样的店长,而不是“驴”一样的店长。

1)“驴”店长在做什么

店长首先是个管理者,但前提是要在管好自己的情况下才能管好下属员工。如果只“管”而不“理”,那就不能称之为“管理”。我们知道,很多店长都是从导购员一步步做起的,因为表现优秀、业绩突出,才有可能被领导赏识提拔,才能成长为一名管理人员。

在零售行业,可以说管理型的店长目前还是占到了相当大的比例。毕竟,从早晨开门进店到打扫店内外卫生,再到播放音乐、组织下属员工开晨会、陈列商品,以及迎宾、接待顾客、销售产品……每天所做的事情无外乎就是那些零零碎碎的“小事”。而且,在店内有导购人员的情况下,很多琐屑的小事根本就不需要店长动手。很多店长每天的主要工作往往就是例行检查,以及和下属员工做简单的沟通。久而久之,店长就很容易养成只“管”和少“理”,甚至是“不理”的习惯。

结合实际情况来看,店长经常不在店内的现象是不是很常见?店长人不在现场,但往往却可以一个电话遥控下属人员做事的情况存不存在?

我们知道店长的角色定位是“管理”,既要管理好店面的日常事务,又要管理好团队。而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店长的工作重心还是偏向于“理”,而不是“管”。“理”什么?理下属员工的销售思路,培训团队的整体业务能力,关心每一个成员的成长,以及店面的日常销售工作等等。

在这个过程中,店长应当是一个以身作则的带头人,任何时候做任何事都不应当存在侥幸心理。譬如在营业时间内,认为离店一会儿不会有任何影响这样的想法。特别是在商场,经常有顾客走进某个专柜,想买东西却找不到导购人员,或者即使有导购人员在,关于某款产品,居然一问三不知。原来,此导购人员居然不是该专柜的,而是隔壁专柜的人在帮忙照看。如此一来,不仅影响该店的产品销售,该品牌的形象也会在顾客心目中大打折扣。导购员擅自离岗,造成“店空”影响销售的主要责任还是在于店长,是店长没有管理好下属员工,或者是在人员的排班上有问题等。

其次,作为一名“管理型”店长,还必须具备和下属员工进行“有效沟通”的领导艺术。店长应该清楚了解每一个下属员工的特质和特长。正所谓“知人善用”,每一位员工都是店长手里的牌,什么样的员工适合站在门口迎宾,什么样的员工擅长卖产品,什么样的员工能将店内琐事打理漂亮,在什么时候出什么牌,以及出好每一张牌才是店长应该做的事。所以,具有情境领导能力的店长,在和每一个下属员工进行有效沟通时,总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把话说到员工的心里,把销售的技巧装进员工的脑子里,从而打造出一支手脑并用的高效率团队

2)“马”店长在做什么

“经营型”店长相对于“管理型”店长,主要体现在店长个人的“意识形态”是否成熟上。如果说“管理型”店长的工作意识还是停留在“帮老板做事”这一层面上,那么,“经营型”店长的工作意识已经从“帮老板做事”自然而然的转化到“为自己做事”上来了。这也是管理者的一种观念转变。

回到前面讲的那个寓言故事上,“经营型”店长每天的工作显然是有目标的,是不断奔跑的马。如今的职场上,对员工而言,我们也一样提倡“为自己工作”这一职业观。对店长这样的管理角色来说,能把管理店面、培养下属员工、提升团队整体战斗力、提高销售业绩等等,无论大小事都当成是自己的事,体现的不光是店长职业观的成熟,更是一种高度负责任的态度。一个有高度责任心的管理者,一定会成为一个优秀的领导,一个令人敬畏和信赖的榜样。

“经营型”店长的工作状态和行为体现,与一般“管理型”店长的表现往往有着天壤之别。一个普通的“管理型”店长,总是被日常的琐屑小事羁绊,工作内容无外乎就是检查店面卫生、检查店内存货、查看每天的销售、开晨会、处理日常的退换货等,表面上看,店长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情,可每个月的业绩却总是提高不上去。“管理型”店长很少去思考,或者说即使思考过,但始终也没想明白业绩上不去的真正原因到底出在什么地方。

一个“经营型”店长,可能他每天在店的时间不确定,但他管理的店,即使他本人不在,店里的一切运营也同样进展的有条有理。那么,店长不在店里,他又在哪里?在“经营型”店长眼里,一旦店里的生意不好,业绩提高不上去,甚至不增反减,他就会认真思考原因何在。是产品不受欢迎?还是竞争对手的影响?是要重新调整店内产品的陈列,还是应当向老板提议做一次活动来提升销售,冲击下竞争对手?“经营型”店长很大一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店面销售的总结和分析上,分析自己店面目前存在以及急需解决的问题,分析竞争对手的热销产品,以及促销活动策略等。

一个店长只有把工作的重心和大部分心思都花在研究店面销售和业绩的提升上,才有可能迅速成长为“经营型”的管理人才。把店当成自己的店,销售才会越做越有劲,业绩才会不断的提升,经营管理的经验也会随之累积。如此一来,“经营型”店长既能获得丰厚的物质回报,又能得到老板的赏识和重用,在事业上收获成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