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同,王同讲师,王同联系方式,王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王同 2019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经销商赋能,渠道销售及终端零售职业讲师
19
鲜花排名
206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王同:王同 | 市场部和销售部之间的冲突是先天的
2022-12-14 2388

最近一位销售人员向我吐槽说:公司市场部的方案不接地气,一帮没销售经验的人做出的促销方案根本不符合市场实际情况。

市场部的回怼销售部:为什么同样的促销方案,别的区域搞的风生水起,你的区域却一败涂地?团队你们没有执行力!......

实际上,企业市场部和销售部的“不和”是先天的。

营销部下面一般大致分设有【市场部和销售部】

场部的主要工作是诸如:新品研发、媒体投放、平面广告、大型促销活动设计等。一般不背指标但却掌握着一定的费用,所以他们的工作可以说是“阳春白雪”。

销售部的同事则主要是管理代理商、压货、分销、防止窜货、终端动销等,都是靠指标活着的,活的“下里巴人”。

这两个部门在设计之初就是要互相制约——


因为市场部负责的是企业未来发展的机会,他们为了企业的未来,可以“等鸡生蛋”;

而销售部要解决的是企业当下的生存,为了生存,他们可能会“杀鸡取卵”

比如新产品上市是市场部主导的工作,很显然这项工作从起量上看见效是慢的,所以销售部同仁很多时候就不乐意推新品,他们更乐意的是卖成熟的产品;但新品是企业未来的销量,只卖成成熟的产品,是没有未来的。


市场部和销售部的很多冲突,根本原因就是他们的职责和定位不同产生。在一些相当规范企业里,市场部扮演的是策略部门,负责营销【做正确的事】,销售部门扮演的是执行部门,负责的是【正确的做事】,企业营销的掌门人就是要寻求一种平衡,让企业即能生存,还能长久的生存,即有未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