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强,张小强讲师,张小强联系方式,张小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FMP培训模式创始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张小强:张小强-努力成为“复合型人才”
2016-01-20 2316

(写给 华中科技大学51期经管院新生代管培生)

2015-11-3日于深圳-西安(ZH9243)航班上执笔

人生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现代人很忙,忙着学习,学习结束了又忙着工作,工作好了又忙着晋升,最后忙得让自己喘息的机会都没有。可是忙归忙,自己的人生还要自己做打算,因此我们需要用学习不断地充实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提高自己的能力。这其实也是我们对自己的人生应该承担起的责任。

时代在进步,观念在一直不断地更新,我们也因此有机会从事不同的工作。这样做的意义在于:尽管你一开始做的决定并不一定是你的终生决定,但你仍然有机会去尝试更多的东西,这样你就能真正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最大限度地发挥出自己的潜力。而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你能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所以说,每个人都应该养成爱学习的习惯,只有这样,我们才不用担心自己会贬值;不用担心从“中流砥柱”的位置上退出;不用担心自己会在哪一天落后于别人。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你还能挖掘出自己的才华和天赋,为时刻可能到来的机遇做好准备。

“21世纪最缺的是什么?人才!21世纪什么最贵?还是人才!”《天下无贼》里的贼头黎叔这样说。看到了没,现在连做贼都需要有专业技术了,更何况我们这些在职场上的人呢?所以说,如果你想在自己的领域里有所收获,就得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努力使自己适应企业和社会发展的要求。

我们不仅要学,还要会学,在我们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之前,让我们来看看目前社会上都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吧。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复合型人才开始在职场上渐渐走俏起来。所谓复合型人才就是具有一项专业技能,并在其他领域有特长的人。这些人才的特点是多才多艺,能在很多领域大显身手。比如随着IT技术完全融入银行、保险、证券之中,那么,通晓金融、IT两大领域的金融业人才就是复合型人才,而这类人才将在未来几年内十分抢手。

下面就让我们来分析一下,社会上所谓复合型人才的知识结构以及他们身上的优缺点。

(1)“I”型人才:只有专业技能,但知识面很窄,深度够但广度不够。就如同在原始社会,男人掌握狩猎或女人掌握织布就可生存一样,到了现代社会已经过时。

(2)“一”型人才:能力很全面,是一个杂家,博采众家之长,但缺乏深入的研究和创新。也就是说,宽度很广,专业能力却不强。这就是社会上出现大学的必要性。

(3)“T”型人才:不但有一门专业技能,还有较宽广的知识面,在做专业性工作时能有比较深入的研究。但是,他们的缺点是不能冒尖,没有创新。

(4)“十”型人才:既有较宽的知识面,又在某一点上有较深入的研究,他们适应能力强,敢于出头、冒尖,有很强的创新精神,但是掌握的技能还不够多。

(5)“II”型人才:有较宽广的知识面,同时具有两门或以上的专业技能。这种人能同时做好多种专业性工作,这种人才在目前市场经济中有较强的适应性。

(6)“木”型人才:未来世界倡导多元化,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多元。“木”由一竖一横一撇一捺组成。一竖代表大学专业,一横代表综合素质,一撇和一捺可以代表毕业后自己拓展的两种能力,比如计算机和英语。这样的人集中了前面几种人才的优点,是真正的复合型人才。

复合型人才的特点我们都了解了,那么在当代的企业里又存在哪几种类型的人呢?

(1)人裁。经过面试就被淘汰、未满试用期就被淘汰、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因消极被动而被淘汰……他们往往明显表现出消极被动的倾向,能力很差,没有太多的工作价值;他们对工作不喜欢、没兴趣,不想干也不愿意接受他人管理。

(2)人材。他们往往态度表现很积极,但由于对企业,对产品,对市场的了解不够深入,实战的经验和能力却一般。他们基本完全依靠上司管理,同伴协助,工作情绪化比较明显,时干时不干,主动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比较差。

(3)人才。他们往往在工作上表现积极主动,能力较强。独善其身是缺点,需要上司或其他人能经常点拨才行。

(4)人财。他们在工作上表现往往是激情忘我,能力卓越。做事情总是自动自发,一丝不苟,习惯于带领培训和影响他人。

现在对照一下,你属于哪种类型的人才呢?在未来的世界里,你又想成为哪种类型的人才呢?如果你找到了自己想成为的人才类型,下一步就是努力奋斗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