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强,张小强讲师,张小强联系方式,张小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FMP培训模式创始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张小强:张小强-??笑对“不如意”
2016-01-20 2348

2015-11-2  于 虎门(KFC餐厅)

对于心态不好的人,人生十有八九不如意,烦心事、伤心事、痛心事、苦心事常相伴。当我们因为种种不如意而烦恼时,就会对困难、压力、挫折及灾害等造成的负面心理负担放不下,任其肆虐心灵,从而会丧失意志和勇气,也不会有积极乐观的心态去应对。

此时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放下”烦恼。唯有你心里不计较了、不怨恨了,才不会痛苦,也才能走出烦恼的困境,寻找到光明的途径。

前几天听赣州一朋友讲过一个故事。

前不久,他的邻居搬走了,空出来的房子因为没人管理,在接连两场暴雨的冲刷下院墙地基塌陷,一下子倒在了朋友的院子里,把他心爱的一棵石榴树砸的残肢断叶面目全非。

朋友非常恼火,就打电话给他的邻居,让他回来解决问题。搬走的邻居满口答应,可过了一个星期也没回来。朋友很生气,天天被这件事折磨得不得安宁。他的老婆看不下去了,就骂了他一句:这么点事都放不下,你还能干什么?

本来心绪不宁的朋友竟然一下被这句话骂醒了。他不再把心思放在恼恨邻居上,而是自己开始动手把压倒石榴树的残墙断壁清理干净,又对石榴树进行了修剪,留下几枝较整齐的主枝。

这时,邻居回来了,一见面就道歉,说是单位突然有事,所以脱不开身。邻居又拿出钱来要赔偿朋友的损失,被朋友拒绝了。不但拒绝了邻居的赔偿,朋友还热心地帮助邻居一起修复了院墙。结果,邻居临走前,紧紧握住他的手,神态里充满了感激之情。

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希望事事如意。但是,我们有没有给过别人如意?我们希望别人能够理解我们,关怀我们,可是我们有没有理解过别人,关怀过别人?

当我们看到身边的人高就的高就,升迁的升迁,发达的发达,而自己却还在原地踏步,于是就不免感到失意。有的人甚至会心生嫉恨,巴不得对方出点什么岔子跌入谷底深渊才好。一旦有了这种心态,自己的情绪也会跟着他人他物的变动而变动着,不能自控。

这时候,我们就要懂得调整自己的心态。坚信每一朵花儿都有盛开的季节,有的花在春天开放,比如说桃花;有的花是在夏天开放,比如说荷花;有的花是在秋天开放,比如说菊花;有的花是在冬天开放,比如说梅花。同样,我们的生命也有不同的绽放的季节。
    读到一篇关于罗温.艾金森(“憨豆先生”)的文章,觉得挺有启发,

艾金森出生不久,父母发现这孩子有些智力障碍。尤其在日常生活和人际交往上,单向思维的小艾金森显得异常幼稚笨拙。
    高中快毕业的时候,艾金森参加了学校的篮球队,他的父母希望能使他有所改变,但低能的艾金森很快让人失望了。尽管他非常努力,但天赋实在太低。队员们已经分组对抗了,他还站在篮筐下练习罚篮。
    几个月之后,艾金森所在的篮球队参加了高中毕业前的最后一次联赛。他们运气不好,第一场就遭遇上届冠军。比赛毫无悬念,打到半场,艾金森所在的球队已经落后20多分。中场休息的时候,一个队员建议说,这场比赛已经没有机会了,能不能让艾金森上场。于是教练征徇意见,所有队员都赞成。
    下半场,艾金森披挂上阵。很快,队员传球给他。艾金森站在熟悉的罚篮线上,沉腰、屏息、屈膝、投篮,篮球偏离了轨道。没多久,队友们又把球传给了他,还是没中。双方的比分相差越来越大,队友们只要一接到球便毫不犹豫地传给艾金森,可他每次都罚丢。
    对方球员看出了其中的奥妙,也将手中的球传给艾金森。艾金森不停地投篮,观众们自发为他加油。时间越来越少,他仍然一球未进。汗水浸透了他的衣服,离终场还有4.8秒,艾金森再次出手,篮球在空中划过一道漂亮的弧线,稳稳落入篮筐。
    “进了!球进了!”人们将艾金森高高抛起。在这场比赛中,艾金森成了最后的赢家。
    最后的十几年里,艾金森遭遇无数的冷遇。被房东赶出过住处,不停地失业,挫折、失败接踵而来。但他一直保持着乐观的心态,等待着人生赛场上最漂亮的一击进球。
    一个偶然的机会,《非9点新闻》的导演看到了艾金森滑稽异常的表情和表演,决定让他主演一个新栏目。不久之后,这个名叫《憨豆先生》的节目风靡全球。艾金森凭借出色的表演,和金凯利、周星驰一起被尊为“当代最伟大的三位喜剧之王”。

人生中的如意和不如意,是一对相互转化的矛盾。面对种种不如意,如果我们不懊丧,不抱怨,以乐观豁达、积极的态度对待它,那么我们就会迎来一个又一个的称心如意。

当心态越来越积极乐观的时候,所谓的不如意也就会越来越少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