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强,张小强讲师,张小强联系方式,张小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FMP培训模式创始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张小强:张小强-“差不多”其实“差很多”
2016-01-20 1583

2015-12-18 济南-深圳(HU7716)航班上执笔

近两日于山东济宁一中外合资企业分享《精益6S》课程,午间与一企业高管在课室交流落地方法,言语间对方问我,有必要将工作岗位整理的有条不紊吗,自我感觉“差不多”就行了,我顿时无语。看不,又一个“差不多”先生!

“差不多”是恶果的温床,是一个人走向成熟的障碍。为了幸福,我们需要拒绝这种差不多的心理,对待每一件事情,要做就要做得最好。

一个人做任何工作都要实实在在、认真负责,把该做的事情落到实处,这样才能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千万不要有差不多的思想,因为在现实中,“差不多”其实“差很多”。不信,我们来看看胡适先生写的《差不多先生传》里的一些经典情节吧!

差不多先生经常说:“做什么事只要差不多就可以了,何必太精明呢?”

有一天,他要外出办一件要紧的事,要搭着火车去上海。当他走到火车站的时候,由于迟到了两分钟,火车已在两分钟前开走了。

他望着远去的火车上的煤烟,对自己说:“今天走跟明天走,也还差不多,那就明天再走吧。可是火车公司也未免太认真了吧,迟两分钟开,不是差不多吗?”他一面说,一面慢慢地走回家,实在搞不明白,为什么火车就不肯等他两分钟。

有一天,差不多先生得了一个急病,叫家人去小镇上去请张大夫。家人急忙地跑去,结果一时找不到张大夫,只好把小镇上的牛医李大夫找来了。

差不多先生看到李大夫出现在自己的床边,他知道请错人了。但是由于病急了,身上痛苦,他等不了,心里就想:“张大夫和李大夫也差不多,让他看看也无妨。”于是,兽医李大夫就用医牛的法子给差不多先生医治。一会儿,差不多先生就一命呜呼了。

差不多先生临死的时候,还断断续续地说道:“活人同死人也差……差……差……不多……”他说完这句格言,方才绝气。

差不多先生就这样走完了一生,难免有些凄凉。然而,现在很多人却在跟差不多先生学习:衣服洗得不干净,“差不多就行了”;工作总结没写好,“就这样吧,差不多就行了”;考试之前没有复习好,“差不多了,考过60分完全可以”……     正是因为有这么多的差不多,所以才会出现很多的坏结局。

好友的亲妹廖欣是一个能力很强的女孩子,但是她有一个毛病,对自己要求不高,只求把事情完成就行了,做得好不好她不在意,总觉得没必要多花精力和时间把自己搞得太累。

在学校的时候,廖欣也是抱着这样的想法。每当有考试或是测验,她只是拿着课本翻一翻,把几个大概会考的部分稍微看看就算了,并不想要认真去背。凭着小聪明,她每次都能考到六七十分,她也不在意,因为只要及格就行了。看到其他同学埋头苦读的样子,她心里还会想:“干吗这么辛苦?反正到时候大家还不是都一样可以毕业。像我这样根本不需要那么累,只要保持在及格边缘就好了。”遇到学校要求做专题报告的时候,她更是保持一贯作风。当同学们到处找资料作报告时,她还是每天做自己喜欢的事,一点也不紧张,直到上交报告期限快到了才开始动工,她告诉自己:“老师才不会那么认真看内容呢!应该只要上交就能及格了吧!那么努力做什么?还不是都一样!”所以最后的报告做出来,虽然每一个项目她都做了,但是都只是做一半而且没有充实的内容,跟其他同学所做的根本无法相比。

老师对廖欣的报告显然很不满意,他对廖欣说:“你那么聪明,怎么就不用点心呢?” 廖欣其实明白老师的意思,也知道自己要拿高分应该不难,但是她的心态和习惯已经根深蒂固,所以依然维持原状,没有任何进步。

“差不多”其实“差很多!”

罗伯特是一个凡事都力求做到最好的人。在上学时,他每次考试都能拿到第一;工作后,他每次都能出色地完成任务。尽管这样,罗伯特仍然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他觉得有些地方需要再改进一些。

罗伯特这种凡事力求做到最好的态度,引起了总裁的注意。他问罗伯特,为什么要对自己要求这么严格,罗伯特说,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后来,罗伯特成了总裁的秘书。

从罗伯特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人优秀与否,在于他是否满足现状,是否在做好的基础上力求做得更好。

那些只追求“差不多”完成任务的人,会习惯地说:“要求太高了!”即使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他们也可能这么叫嚷,他们希望要求越低越好。当任务完成得不理想时,他们又习惯说“已经做得够好的了”。这样的人,早晚会遭受到淘汰。

我们对待生活和工作,还是应该主动追求最好。当然,我们追求最好,并不是苛求完美。追求最好是告诉自己,对待每一件事情,要尽全力做到令自己满意,而不是自欺欺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