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强,张小强讲师,张小强联系方式,张小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FMP培训模式创始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张小强:张小强-最美风景在高处
2016-01-20 1624

2015-12-02 于深圳

自己仰望自己,听上去有点自恋。但适当的自恋没有坏处:先喜欢自己,别人才能喜欢你;先相信自己,别人才能相信你;觉得自己好,就会往更好的方向努力,别人也更能发现你的好。自恋一点又何妨?归根结底,是我们在选择生活,而不是别人在规定。

陶冬是宿舍里有名的“自恋狂”,据她的室友们说,陶冬的床边贴满了自己的艺术照,陶冬的手机铃声是自己录的歌,陶冬的每本书上都写着四个字:仰望自己。陶冬还喜欢对室友们自吹自擂,说自己的能力如何强,说自己的未来如何远大。陶冬说她的目标是创立一个跨国美容机构,倡导先进的修身理念和美容理念,让东方美容和西方美容结合,把中国古典美推广到全世界。

这些话,室友都当成笑话。因为陶冬学的是对外贸易专业,和美容完全没有瓜葛,何况,陶冬的外语差极了,连和人用中式英语对话都很勉强,还谈什么跨国?但陶冬却从未放弃自己的“伟大梦想”,她每天都在看典籍,练英语,双管齐下。她还自己动手做胭脂、做口脂、做手工皂,瓶瓶罐罐堆满了宿舍,让舍友们抱怨不已。

半年后她们就不抱怨了,她们都用上了陶冬自制的滋润性很好的纯天然汉方化妆品,陶冬还在不断地研制新品,室友们也愿意帮她捣花瓣、点精油、计算冷冻时间。她们渐渐觉得陶冬总挂在嘴边的“我一定会做一番大事业”也许并不是吹牛。

大三那年,陶冬开了个淘宝小店,靠物美价廉的商品招徕顾客。为了让店面更吸引人,陶冬自学了摄影、修图等技术,甚至学会了如何编网页代码,室友们再也不嘲笑她,而是佩服地对她说:“你真是什么都能学会。”

毕业季节到了,陶冬已经在本市租好了一套住房,她准备扩大网店,积累资金,为自己将来的第一家美容院做准备。她还去报了一个学习美容的学校,想要博采众长,增加自己的竞争力。陶冬的室友们都说:“陶冬让我特别佩服。”陶冬本人却说:“其实,我跟你们吹了四年牛,自己心里根本就没底,但是,我必须一直这么说,说着说着,我也觉得自己什么都能干,什么都能干好,没想到,这全是真的,哈哈哈!”

理想倘若没有高度,就会让自己产生懈怠,想到自己付出那么多的努力,不过成为一个普通人,谁能提得起精神?所以,人们立志,总是立大志。所有的高度其实都是由自己决定的,给自己一个高度,然后仰望理想的自己,接近理想的自己,这就是信念。

信念的高度又是由什么决定的呢?如果认为自己是无所不能的超人,这个高度注定给自己带来绝望:我们不能做到的事实在太多了,最简单的一条是我们不能像超人一样在天上飞来飞去。高度要有,限度也要有,不要把自己做不到的事当高度,说到底,我们是普通人,可以有远大理想,但不要有不切实际的幻想。

高度应该由能力的极限来决定。你的愿望是什么,你的能力又是什么,把所有的潜力都发挥出来,能做到什么程度?那就是你应该确定的高度。当然,你可以适当地再提高一点,这并不过分。不是每个人都有判断极限的能力,要多看看前辈们的经验,如果一个资质和你差不多的人曾经达到过你定的目标,无疑,你也有可能做到相同的事,甚至做得更好。在评估能力的时候,一定有现实的参考,切忌凭空乱想。

高度有了,接下来需要的是不懈的攀登。一个人不能只有思想上目标的高度,他必须以实际行动证明这个高度。这是一个坚定信念的过程,我们需要做一些更具体的事情,来巩固这个信念,让它不会从高处摔下来,粉碎我们的自信。要用各种方法让自己奋进,即使有逼迫自己的嫌疑,也不能失去这个高度。

把信念说出来

有些人不喜欢对人说自己的信念是什么,一来有性格原因,二来,人们都不愿看到愿望落空的那一天,曾经信誓旦旦的信念成了他人口中的笑柄。说穿了,每个人都要面子。

“要面子心理”有很多作用,我们可以加以利用。把你的信念告诉身边的人,让他们都知道你想做什么,你一定会做到。这时候,你没有退路,为了面子冲吧,苦要受着,痛要忍着,多少困难都要想办法克服。逼着自己必须去执行,必须要实现。不要担心别人笑话你,你会发现最初的质疑过后,更多人会在你懈怠的时候提醒你、鼓励你——一份信念能够激励自己,也会感染他人。

回味某一次成功

没有谁的信念能够始终如一地坚定下去,总会有些时刻产生疑问和动摇。特别是那些在高处的信念,更容易“高处不胜寒”。这时候你需要及时补充信念的生命力。

回味过去的成功,是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办法。想想曾经遇到过的某一次重大困难,你靠着努力挺了过去,这时候你就可以对自己说:“这么不容易的事你都做到了,还有什么事能难得倒你?”成功的感觉可以促使人奋发向上,也可以引起连锁反应,一次成功,往往带动更多的成功。不过,不要在回味中得意忘形,路还很远。

给自己一点奖励

成功的过程常常是寂寞的,因为在途中没有人会给你发一张奖状,奖励你取得“阶段性成功”,你只有走到最后,才能让人惊叹。

所以,在跋涉的道路上,要经常给自己一些奖励。可以对自己说几句赞美话,可以犒劳自己一顿美食,可以买一件早就想要的东西。这些具体的东西,把你的进步变成了实体,让你确切地感觉得到。比起计划书上的勾勾圈圈,它们更有说服力,说服你更加相信自己。

想做一个值得仰望的人,先仰望自己。注重计划的高度、信念的高度、生活的高度,就会以更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以更饱满的精力投入追求。你会发现自己能做到的事比自己想象的更多,那些看似遥不可及的梦,越来越清晰可感。记住,人往高处走,只有在最高的地方,才有最美的风景。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