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强,张小强讲师,张小强联系方式,张小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FMP培训模式创始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张小强:张小强-信心比天分更重要
2016-01-20 1451

2015-12-04 于东莞(中汇文华酒店)-写给《读者.文苑》

成功者之所以能在那么多人中脱颖而出,就在于他们具有百折不挠的精神,他们不相信别人能做到的事自己做不到。

好友王晨是一个运动员,在她的运动生涯中,看到过不少被称为“天才”的人,她们有些有天生的身体优势,例如,身体条件特别好,耐力强,动作协调;有些有天生的运动优势,如反应特别快,眼神特别好,像是能读懂对手的心思般的应变能力。这些“天才”们被选拔、被培养,教练对她们寄予厚望。

相对于她们,王晨的条件可谓极差,她个子矮,力气不大,运动触觉也不明显,她是一个不起眼的小选手,但是,她相信苦心人天不负,她有信心超越所有天才。在训炼的时候,她会在身上绑沙袋,她会以别人三倍的训炼量要求自己,她一遍遍琢磨对手的技巧,一点点磨练自己。她一次次胜利,将那些有天才光环的对手打败,她不骄不躁,为的是刷新更多的纪录,直到一次次站在省运会的金牌领奖台上。她始终相信,信心比天分更重要。

“缺少天分”是人们经常为自己找的借口,世界上有多少天才?难道成功者都是天才?事实表明,那些缺少天分却肯踏实做事的人,成功率比有天分却不肯努力的人高得多。

天才并不神秘。其实每个人天生都会有比别人更好一些的能力,有人跑得快,有人画画好,有人手巧,只是人们的目光总是集中在几个领域,才忽视了其他方面的才能,例如,我们会重视一个孩子的计算能力、文学能力、艺术能力、运动能力,把他称为数学/文学/艺术/运动天才,但很少说一个孩子是编绳子天才、折纸天才、采集标本天才、爬树天才……换言之,每个人都在某一方面具备天分,只是后天被人为地划分了“高下”。

明白了这一点,就不必总是叹息“我没有XX的天分”,因为这个XX的一定也不具备你的天分。何况,那些获得事业成功、生活成功、感情成功的人并不一定就是事业天才、生活天才、感情天才,更何况,很多被称为天才的人,一开始都有被当作蠢材的经历,随手就能举出很多个例子。

创立相对论的爱因斯坦,四岁还不会说话,上小学时,老师经常为他的迟钝和笨拙生气,就连做简单的手工,他也永远做不好,他还曾经被勒令退学;

提出进化论的达尔文小时候只知道玩,不是去打猎,就是去捉动物,他的父亲批评他不做正经事,所有老师都断言他资质平庸;

美术家罗丹小时候,是别人眼里的“白痴”,后来他走上艺术道路,所有人都不看好,他考美术学院考了三次,还是考不进去……

成功者之所以能在那么多人中脱颖而出,就在于他们具有百折不挠的精神,他们不相信别人能做到的事自己做不到。试想,如果爱因斯坦意志消沉,达尔文中途放弃,罗丹转行去做个小职员,人类历史上将缺少多大一笔财富?

自信是人生的财富,缺少它是人生一大损失。自信比天分更重要,因为天才可能会因各种原因忽视、放弃自己的天分,而自信者却永远不会背离自己的目标,他们像最有经验的船员,始终牢牢抓住船舵,开辟自己的海域。

所以,不必总是在意那些诱人的字眼:天才、财富、条件……拥有这些的人是幸运的,没能拥有这些先天条件的人也不用气馁,因为在你的努力下,你同样可以拥有丰富的人生,命运不是注定的,信心比天分更重要。

关于自信,还需要解释一个长久以来的疑问。人们经常问:自信是不是一种谎言?自信就是让自己相信那些还没有实现的事,相信自己拥有还不具备的能力,相信自己一定能达到看起来不能达到的目标,这和自欺欺人有什么区别?

如果谎言的定义就是“与事实不符的话语”,那么自信的语言和谎言的确没有区别,自信在本质上,就是一种积极的自欺欺人。现实常常是冰冷的,我们必须用尚未实现的美好梦想来安慰自己,如果人们不懂得用“明天会好起来的”安慰自己,那他们该如何面对此时的低谷、此时的困难?自信,是对个人的肯定与对现实否定的结合,相信自己和相信未来缺一不可,否则一切努力都不能给我们带来欢乐。

“面对现实吧。”不论多少人对你说这句话,你都要知道人活着既要面对现实,又始终要有超越现实的愿望和勇气。相信自己和接受现实同样重要。所以,在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心里的愿望,都不要停止决定了的行程,这种毅力,将决定你的人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