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强,张小强讲师,张小强联系方式,张小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FMP培训模式创始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张小强:张小强-在绝望中寻找希望
2016-01-20 1143

2016-01-04 于 虎门 执笔

绝望的那一刻,往往是希望的开始;危机的尽头,往往是转机;山穷水尽的地方,往往会柳暗花明。

很多人接受不了失意,一遇到失意的时候,就认为自己是被世界抛弃的人。其实,这是一种不成熟的思维方式,生活中没有任何一个人是随随便便就取得成功的,那些成功者大多都经历过失意,只是他们比别人多了一份坚强和乐观的心态。所以,失意的时候,不要总注视别人现在的辉煌,更重要的是要看到人家背后的艰辛,如此,你就会明白:失意是人生路上的风景,有了它生活才更真实,经历过它生命才更丰富。

记得我的一位导师,新东方掌门人俞敏洪先生曾经给我讲过一个凡尔的事例:1863年冬天的一个早晨,凡尔纳刚吃过早饭,突然听到一阵敲门声。凡尔纳开门一看,原来是一个拿着一包鼓鼓囊囊的邮件的邮递员。一看到这样的邮件,凡尔纳就预感到不妙。自从几个月前他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本科幻小说《气球上的五星期》后,他已经先后收到了十四封各大出版社的退稿信。

凡尔纳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拆开了自己的邮件,果然,这是第十五封退稿信。上面写道:“凡尔纳先生:尊稿经我们审读后,不拟出版,特此奉还。××出版社。”每看到这样一封退稿信,凡尔纳心里都是一阵绞痛。凡尔纳此时已明白,自己在出版界只是一个无名小卒,那些出版社的“老爷”们是如此看不起无名作者。他愤怒地发誓,从此再也不写了。

愤怒的凡尔纳准备将自己辛辛苦苦几个月才写成的手稿付之一炬。这时,他的妻子赶过来,一把抢过手稿紧紧抱在胸前。此时的凡尔纳余怒未消,说什么也要把稿子烧掉。他的妻子急中生智,满怀关切地安慰他说:“亲爱的,不要灰心,再试一次吧,也许这次能交上好运的。”

听了这句话以后,凡尔纳抢夺手稿的手慢慢放了下来。他沉默了好一会儿,决定接受妻子的劝告,抱起这一大包手稿到第十六家出版社去碰运气。

这次,凡尔纳终于没再收到退稿信,这家出版社立即决定出版此书,并与凡尔纳签订了二十年的出书合同,鼓励凡尔纳继续写作。自此之后,凡尔纳终于走上了使自己成为著名科幻作家的成功之路。

失意不代表你没有能力,或许只是一时“不走运”而已,很多东西阴差阳错地聚集在一起,导致了失意的情境。诚然,很多失意都是突如其来的,让你一时间手足无措。可是,不管怎样,你都要学会坦然地保持一种乐观的态度,说不定你微笑面对失意之后,迎来的就是成功的机会。

历史上许多伟人,都有过失意的时候。司马迁因李陵一案而遭腐刑,但这不仅没有打垮他,反而成就了《史记》这样的传世之作;蒲松龄一生梦想入仕,可最终也没能如意,但他是幸运的,因为他有了完成他《聊斋志异》的时间;林肯曾有两次经商失败、两次竞选议员失利的经历,但他最后成了美国历史上与华盛顿齐名的伟大总统。这些伟人的经历,无疑地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失意并不可怕,只要你能坦然地面对,继续前进你就会踏上一条通往成功的大道。

一个人失意时最忌情绪低落,最忌破罐子破摔,一定要想着做点什么来帮助自己渡过难关。失意时你可以先大哭一场,把失败的苦痛彻底释放出来。痛哭之后你会变得轻松,这时,一定要及时反思,思考自己错在何处,如果还有挽救的余地,就不可轻言放弃;如果实在是在这一方面没有什么优势和天赋,那就痛下决心,改弦更张,重新选择前进的方向。

人生在世,虽然只有短短几十年,却要经历各种好事、坏事,尝遍酸甜苦辣。人生,是有苦又有乐的,是丰富多彩又艰难曲折的,就像白天与黑夜互相交替一般。面对失意,我你应该平静自己的内心,尽量坦然地接受它。当你有了一个良好的心态后,也许你会发现,这些失意能够帮助你清楚地认识问题,更加激发你的上进心,还能让你明白你为什么会失意,这何尝不是“一举三得”?

失意只是人生路上的一道风景,勇敢直面,在绝望中寻找希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