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强,张小强讲师,张小强联系方式,张小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FMP培训模式创始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张小强:张小强-柔性管理(打造企业软实力)
2016-03-20 1255

2016-3-5 正定机场  执笔

   有一则寓言,颇有意味:狂风和太阳打赌,看谁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脱掉。狂风首先来了一股刺骨的冷风,吹得行人瑟瑟发抖,于是大衣裹得更紧了;太阳发出灿烂的光芒,行人觉得温暖而惬意,继而脱掉了大衣。最终,太阳获得了胜利。

由此及彼,如果领导者“铁面无私”、“冷冰冰”,如果企业只是一味提高薪酬标准,而没有人情味,那么在这种刺骨的冷风下员工只会“大衣裹得更紧”。在他们看来,薪酬也只是自己应得的回报,企业对待自己与对待机器和原材料没有什么本质的差别,如此就没有工作热情可言。例如,有个员工得了一场大病,请了半个多月的病假在家养病,待他恢复健康来办公室上班时,如果领导者对他的到来面无表情,毫无反应,不加半句客套,没有一句问候的话语,员工哪里还有心情认真工作?相反,多给员工一些关爱,营造充满人情味的环境,将企业文化渗入到员工的心灵深处,这增进的不仅是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还能营造一种宽松的发展环境。潜能的发挥要基于宽松的环境和舒畅的心情,如此员工的潜能就能得到充分发挥,为企业创造持续性的经济效益,令企业迸发出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员工是人,不是机器,他们的心灵需要得到关怀和慰藉。几乎所有的员工都喜欢人情味浓一点的企业,因为这样的企业能给他们带来精神上的满足。薪酬、待遇等可以说是硬性物质条件,而人情味却是软性的,在“柔性”管理之下,员工会如沐春风,意兴盎然,感受到一种家的温暖。

   正是出于这种原因,在一个有丰厚经济利益和人情味的企业上班,是很多人对完美工作的定义,甚至有些人为了追求工作上的顺心会放弃更优厚的待遇。

   刚子大学刚毕业时凭借优异的学习成绩,很轻松地应聘到一家广告公司做销售部经理助理。这家公司规模较大,资金充裕,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刚子也感觉前途一片光明。然而,不到半年他就跳槽了,原来这里的领导一派官僚作风,经常叫刚子做这做那,就连泊车也不例外;而且,员工只要出现工作失误就会被罚款;更夸张的是,公司时常会让员工一连三四天加班到夜里一点左右,而且没有加班费。思来想去,刚子向领导提出了一点意见,结果是完全被驳了回来。

   最后,刚子实在忍受不了,跳槽到一家科技公司做销售主管。这家公司虽然规模不大,工资不是太高,但是却给了刚子很大的触动,原因就是这家公司充满了人情味。整个公司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从老板到部门领导都没有架子,而且从不轻易让员工加班,加班时工资肯定也不会少。有一次刚子因交通意外骨折了,领导居然还亲自买了营养品与水果来看望他,让他备受感动,油然而生一种幸福感。

   领导者在对员工进行管理时多一些人情味,可以说是每个员工求之不得的。人情味浓的企业不仅讨员工的喜欢,而且从企业的自身发展来看,铺设领导者与员工之间的“感情道路”也是营造向心力、活力和竞争力的需要,是促进领导者掌控员工、抓住人心的有效手段之一。毕竟人心都是肉长的,你真心关爱员工,员工自然会真诚相报,为企业尽心尽力,甚至同企业患难与共。

   领导者应该用“爱的精神”对待自己的员工,在工作上给予支持,在生活中给予照顾,营造充满人情味的环境,不拘泥于死板的模式,为员工提供广阔的成长空间。在这样的氛围中,每个员工都会争先恐后贡献自己的才能,由此形成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良性机制,这比一千个、一万个制度都要强一千倍、一万倍。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