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强,张小强讲师,张小强联系方式,张小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FMP培训模式创始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张小强:权力︱“管控”而非“控制”
2018-01-31 2374

2017-11-16于(武汉-西安)


高铁上 执笔正于座位上平躺小休一会,不料被前排一老兄大声电话吵醒,原声是:如果你明天要请假,那请你以后也不用来上班了,(此处省略几句原声,你懂得)!其言辞犀利,恐吓意味十足。此刻睡意尽无,于提笔抒文“浅论管理”。


所谓管理者,其实就是那个“管人的人”。但是很多人却以为管理者其实就是控制人的那个人,认为管理者拥有权力,可以对员工进行强制地管理。其实,这样的管理方式是最笨的管理方法。管理者手中是拥有权力,强制地进行管理或许一时有效,但是却会让员工心生反感,最终让管理达到适得其反的效果。所以,管理者必须要学会在管理中灵活地运用自己的权力,要做到管控员工而不是控制员工,才能更好地管理员工。


2016年,朋友葛莉通过应聘成为了一家运动服装品牌连锁店的店长。她所在的这家店属于中小规模的点,员工有十几人,盈利也就一般。葛莉发现,上任店长的管理水平实在不怎么样,所以员工养成了散漫懒惰的习惯。这种习惯就好像传染病一样,从老员工传染到新员工,以至于整个店铺都没有朝气,业绩一再下滑,引发区域店长的严重不满。


葛莉也对这种情况非常不满意,她决心改变这种现状。于是,她按照惯例,经过斟酌之后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同时还一直强调,自己一定会按照规章制度对违规者进行处罚,每个人必须要按照她的命令不折不扣地去执行,任何与工作无关的事情都要向她询问之后才能做,否则必然受到严厉的处罚。葛莉认为,通过这样严格的控制,必然能够改变店铺内的风气吧。可是,这种方法却效果不佳。员工被处罚之后,索性破罐子破摔了,继续违规,甚至有些老员工私底下说:“罚吧,随便罚,再罚我就不干了。”


这些话传到葛莉的耳朵里,她感到很无奈,但是也意识到这样也是无法改变员工的习惯的和态度的。于是,年初在上海的几个朋友一次交流中她得到了启发,回店后开始在坚持大制度的前提下,灵活地制定了一些小制度,做出灵活的管控,让新老员工都能够心理平衡。并且定期找到一些老员工谈心,了解他们的想法,让他们自己意识到自己散漫对整个店铺的危害,同时让他们意识到自己的利益和店铺的盈利是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她慢慢地做好了员工的管控工作。在她的努力下,整个店铺员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员工们开始自觉行动起来,气氛变得积极向上。


管理不是去控制员工,而是要通过适当的方法和规章制度去管控员工,能够通过一定的方法和沟通去引导员工努力工作。也只有这样,才能让管理达到最佳的效果。管理的最高境界是能够越管越轻松,因此,管理者可以通过下面的方法做好员工管控。


1.管理者要学会授权


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前CEO杰克·韦尔奇的一个管理原则就是:“管的少”就是“管理得好”,也就是说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管理者只管自己该管的事情,而不要大包大揽。一个聪明的管理者要善于授权,要了解“不在其位不谋其政”这句话的真谛所在,真正为员工提供一个施展才能的平台。而不是什么事情都想要管一下,什么事情都给员工安排好,那样,反而无法让员工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为企业创造更高的利润。


2.管理者要善于沟通


在管理中,沟通可以使管理者和员工之间的了解更深,也可以使不同的见解达到统一,化解矛盾,理顺关系,使整个企业的人际关系变得和谐。作为群龙之首的管理者,不要总想着去控制员工,让员工都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做,而是要做好和员工的沟通工作,了解他们对企业发展看法,并鼓励他们提出相反的意见,经常听一听不同的声音,引导他们更加努力地为企业工作。


管理不是控制而是管控,在现代企业的发展之中,管控式管理更加应该引起大家的重视。管理者要学会在实际的工作中,通过合理的授权和沟通来管理员工,而不是全权包办地进行管理,那样更无法管理好一个企业,也没法带动企业更好地发展。因此,管理者不能再对员工进行控制性的管理,而要学会去激发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做好管控的工作,尽最大可能地为员工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