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强,张小强讲师,张小强联系方式,张小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FMP培训模式创始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张小强:被认可︱无形的激励
2018-01-30 2477

2017-11-06于(上海-重庆)


航班上 执笔认可是管理者对员工最好的激励方式,与金钱的激励不同,这种激励虽然无形,却能够直达人心。


曾有组织对一千多名来自不同职业的人员进行过调查,询问他们在他们工作时,感受最深的激励因素是什么。他们中绝大多数人都提到了领导的认可,甚至有人认为,如果领导不认可他们的工作,他们就会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很想赶快离开那个公司。


在另一项调查当中,大多数人认为如果领导对他们做出的工作表示感谢,他们将会特别有成就感,并认为自己是举足轻重的和不可或缺的,这对他们的激励将会非常大。不过,在这些人的反馈中,他们的领导只有一小部分人会感谢员工的工作,绝大部分从来不说一个“谢”字。


金钱可以很大程度上激励员工去努力工作,但金钱并不是万能的,有些时候它也会力所不及,这时候,认可便可以补上它的短板。


生活中每个人都需要获得认同感,而员工们在工作时最需要得到的,就是上司的认可。被认可的员工,他们的自尊心以及荣誉感都会获得满足,他们会认为自己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相反,如果员工一直努力,却得不到应有的肯定,那他们的积极性将会严重受挫,有可能不会再努力工作了,甚至认为努力工作是没有意义的。


某公司的清洁工总是把公司的大厅打扫得非常干净,干净到大理石地面能清晰倒映出人们的影子。而且清洁工每天都笑容满面,即便有时候下雨下雪,他的工作非常累,也从没见他抱怨过,心态特别好。


按理说清洁工应该算是公司里最不起眼的一个小角色,一般人总会因为没面子或挣钱太少之类觉得脸上无光,很少有像他这么好心态的。于是有人便问他:“为什么你每天工作都能这么积极,是什么让你的心态如此好的,我也学学你的经验。”清洁工的回答让人分外惊讶:“总经理上班时经常从我身边经过,他每次都会微笑着跟我打招呼,并且称赞我打扫得非常干净!”


谁能想到,就是总经理一句认可清洁工工作的话,让清洁工有了无限的动力。可见,认可真的是非常重要。有句俗话叫做“士为知己者死”,当员工得到管理者认可时,就会产生遇到知己的心理,于是干劲十足。


认可激励的好处


首先,它基本不需要花费多少钱,只是口头上说几句话基本就可以搞定了,就算要送给员工礼物,一般也不需要买多么贵重的东西,“礼轻情意重”才是它的代名词。


其次,认可激励何以直达人心,这种深度是金钱奖励等达不到的。对于有理想有抱负,对金钱看得比较轻,或者在金钱方面已经比较满足,需要在精神层面得到更多肯定的人,认可显然比其他方式更能激励他们。


最后,认可能够长时间激励员工。金钱等各种奖励虽然能让员工看得见摸得着,但过一段时间,那种感觉就会被员工们淡忘。认可则不同,员工一旦得到了管理者的认可,这种印象会一直存在于他们的心中,可以一直激励他们。


认可激励的方法


要用认可来激励员工,就要在平时多关注员工,在一些值得认可的地方,对他们进行肯定,并提出表扬。


一、向员工们表示感谢


当员工们完成了工作时,管理者应该向他们表示感谢,可以口头表示感谢,也可以用一张便条写上感谢他们的话。


二、公开肯定员工的工作


当员工出色完成了某项工作,给公司或者给团队带来了很大帮助时,管理者可以公开对员工提出表扬。当员工因为自己的努力,成为全公司的明星时,他一定会再接再厉,努力做得更好。


三、发放奖励


奖励不一定多么贵重,但承载的是管理者的心意,所以会产生很好的激励效果。如果奖励是一些可以长期保存的东西,比如装饰品之类的,员工看到它就会想起管理者对他的认可,激励效果会更加长久。


四、让员工去指导其他员工


如果一个员工做得非常好,管理者可以让他去指导其他员工的工作,这在无形中就是一种认可和肯定。


五、提拔员工


对员工的提拔也是认可的一种方式,因为只有当管理者对员工认可时,才会愿意让他们做更重要的工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