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吉鹏,王吉鹏讲师,王吉鹏联系方式,王吉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管理学者,集团管理权威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王吉鹏:用文化促进五矿战略转型
2016-01-20 62801
自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我国加入WTO以来,国内外形势和经营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国五矿集团领导班子在认真分析各种影响经营因素的基础上,结合集团自身实际,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时势和企业发展的内在要求,提出了战略转型,制定了新的发展战略,寻求新的价值增长点。所谓战略转型就是由原来传统的计划经济色彩浓厚的国有企业转变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管理高效的现代企业;由一个单纯依靠金属矿产品进出口业务的贸易公司转变为集金属矿产品的勘探、开发、冶炼、加工、贸易为一体的、具有完整产业链的国际领先的金属矿产企业集团。


近些年来,围绕集团战略转型,我们一直在探索和实践,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表现在:经营业绩大幅增长;主营业务经营模式明显转变;关键资源占有量大幅增加;控股生产企业规模不断壮大;国企重组取得重大突破;成功进入国际资本市场。但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与国际跨国公司相比,在经营规模、盈利能力、创新能力和体制机制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根据目前的国内外形势,集团的战略转型更加紧迫,任务也更加繁重。可以说顺利实现战略转型是把集团做强、做大、实现5年发展目标的重要途径。


用先进文化促进战略转型


战略转型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个整体推进、多层联动的战略体系的演变过程。它不仅包括业务转型和内部管理的变革,更重要的是企业文化的转变和员工观念的更新,可以说后者是决定战略转型成败的关键所在。正是基于这种认识,早在2004年底,我们就成立了集团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聘请了仁达方略管理咨询公司对集团形象识别系统进行了重新设计,对集团企业文化的历史、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充分的诊断评估,形成了细致全面的企业文化诊断评估报告。在此基础上,经过多次沟通和研讨,反复提炼和修改,于2006年6月完成了集团企业文化理念和规范的提炼,发布了《企业文化手册》,确定了“诚信、责任、创新、和谐”的价值观,“团结、务实、高效、奉献”的企业精神,“珍惜有限,创造无限”的经营理念,“制度有限,管理无限”的管理理念,以及员工行为规范。


五矿集团还制定了完整的企业文化建设实施规划,明确了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全球化发展要求,遵循先进文化规律,符合集团发展战略,体现员工根本利益,具有五矿集团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使集团凝聚力显著增强,员工创造力有效激发,集团核心竞争力明显提高。实施规划还提出了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具体措施。2006年6月30日,集团召开了企业文化建设实施启动大会,标志着集团的企业文化建设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近一年来,集团党群组织按照实施规划的要求,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宣贯集团文化的各种活动蓬勃展开。“爱我五矿、建我五矿”演讲比赛主题鲜明、形式新颖、效果显著。创先争优活动激发员工奉献精神,催人奋进。关心照顾离退休老干部,传递了组织的温暖。制定实施职代会提案工作办法,畅通了民主渠道,有利于建设和谐五矿。深入实施企业形象系统,集团统一、现代、开放的形象更加鲜明。


随着企业文化建设和战略转型的推进,集团2006年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在过去的一年里,集团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紧紧围绕战略转型,狠抓业务经


营,积极开展区域经济合作,努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使集团重要资源的占有量进一步增加,主营业务的产业链进一步完善,海内外营销网络进一步健全,专业管理能力进一步提高,经营规模和经济效益取得了新的增长,实现了“五年打造一个新五矿”的良好开局,企业文化对集团经营和战略转型的促进作用初见成效。


但是,我们的企业文化建设才刚刚开始,企业文化在促进战略转型和实现集团持续健康发展方面的作用也才刚刚显现。今后,我们要在狠抓业务经营的同时,按照《企业文化建设实施规划》的要求,循序渐进地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在集团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作用。


要实现集团的战略转型,最关键的因素是人,是人的观念的转变和思想的统一,而这正是通过企业文化建设才能够实现的。广大员工既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主体,也是实现战略转型的主体,广大员工的理解、支持和积极参与,是顺利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和实现战略转型的基础和前提。因此,我们要下大力气,通过多种渠道、多个层面和多种方式,教育广大员工认知和认同“诚信、责任、创新、和谐”的核心价值观,摒弃过去那些与此不相适应的各种旧观念和旧思想,把观念真正转变到集团倡导的核心价值观上来,自觉规范自己的言行,激励自己努力工作。教育广大员工精诚团结,勤奋务实,积极进取,乐于奉献,把思想统一到“团结、务实、高效、奉献”的企业精神上来。充分相信广大员工,紧紧依靠广大员工,激发他们的潜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团结一心,共同努力,顺利完成战略转型的任务,实现5年打造一个新五矿的宏伟目标。


五矿文化建设坚持的原则


在集团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以下几项原则。一是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原则。五矿文化是建设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现代企业文化。要从集团实际出发,以提高核心竞争力、促进战略转型和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把培育企业精神和价值观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大力弘扬“团结、务实、高效、奉献”的企业精神,牢固树立“诚信、责任、创新、和谐”的价值观,认真践行五矿使命,努力实现五矿愿景。


二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牢固树立企业即人、企业为人、企业靠人的人本理念,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凝聚、导向和激励等功能。用愿景鼓舞人、用精神凝聚人、用机制激励人、用环境培育人。通过以人为本的文化管理,增强员工的自立意识、竞争意识、效率意识和开拓创新意识,提高员工素质,开发人力资源,发挥员工的智能,培养员工良好的职业道德,不断提高五矿集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是始终坚持企业文化建设与经营管理相结合的原则。企业文化与企业的经营管理有着天然的内在联系,企业文化是在企业经营管理不断创新的过程中概括、总结、提炼而成的,它存在于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和全过程,影响着经营管理的效果,为经营管理服务。企业经营管理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基础、载体和手段,只有通过经营管理和各项制度,才能实现制度与文化理念的对接,把企业文化的各种理念体现到各项规章制度,渗透到集团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转化为广大员工的自觉意识和行为,使企业经营管理步入决策科学化、管理制度化、运行规范化的良性轨道。


四是始终坚持突出重点、循序渐进的原则。在企业文化建设的推进实施过程中,集团不搞大规模的企业文化运动,而是主张企业文化建设要配合集团经营管理举措来开展,渐进式地推出我们倡导的理念,一个时期推出一个企业文化建设专题。这样,既可以突出重点,又能使企业文化建设与经营管理紧密结合,避免出现“两张皮”现象。


五是始终坚持统一性和系统性原则。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要始终坚持集团的整体性和统一性,使社会公众、投资者和合作者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能感受到五矿集团统一的文化气息。集团所属各单位、各部门可以在遵循集团核心价值观的前提下,结合本单位实际,创造性地建设自己的分文化或子文化,较好地实现个性与共性的辩证统一,为共同价值观的塑造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要始终坚持企业文化建设的系统性。企业文化是由多种要素构成的有机系统,是从精神到制度、从思想到行为的一致体现,要努力培育完善的、系统的企业文化,全面综合发挥企业文化的独特作用。


我们坚信,随着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的深入推进,企业的凝聚力和核心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为促进战略转型,实现5年发展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人文支持。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