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捷,刘捷讲师,刘捷联系方式,刘捷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内著名商业模式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捷:请不要对震后余生者二次伤害
2016-01-20 1328

首先向工作在抗震一线的所有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同时想强调,只是有一颗努力的心还不够,专业的救助更重要! 看到新闻报道,有的心理救助者或者是记者,在救助或者采访的过程中不断询问对方有关丧失亲人的情况和感受。有的震后余生者对心理救助者大声喊“求求你不要再问我了!”。 


那些所谓的心理救助者和记者是在角色的光环下实施暴力伤害,而且是对余生者的第二次伤害!作为一个心理咨询人员,我想这是最令人遗憾的事情了! 那个心理救助者还说,这是他遇到的最难的救助者,因为对方的心门是完全封闭的!问题是你有什么资格让他对你开放,难道只是因为你有一个心理救助的头衔吗?难道所谓的开放在这个时候是合适的吗?对方如果真的开放,你能处理的了吗? 当人们遭受生离死别的痛苦时,他们最需要的是安全感,而不是在一个陌生人面前重新回顾这个痛苦。




他们需要的是可以信赖的人的陪伴,而不是什么所谓的专业问话。 对于一个救助者而言,你是谁并不重要,关键是对方现在的实际情况是什么!从对方的角度看问题才是真正的慈悲! 在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这样“受挫”的“专业人员”,或者是组织的领导人。他们以为自己的角色或者职位可以赋予自己更高的智慧,更大的权利,却忽视他人的内在感受,这是自以为是的专业暴力,也是领导人和专业人员自己很难察觉的。而那些被“暴力”伤害的人却因为对方“专业”和“领导”的头衔,甚至很难拒绝这种伤害。这种伤害就成了“心安理得”和“无可奈何”的伤害了! 在专业知识之前,人们首先需要的是慈悲和爱!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