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东征,何东征讲师,何东征联系方式,何东征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15年职业管理实战经验,专业管理咨询讲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何东征:企业经营哲学,须全体员工的践行
2016-01-20 2270
       企业的经营思想也称为企业的经营哲学,是指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对发生的各种关系的认识和态度的总和,是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基本指导思想,它是由一系列的观念所组成的。企业对某一关系的认识和态度,就是某一方面的经营观念。企业无论是否已经认识到、自觉或不自觉,客观上都存在着自己的经营思想。
    现代企业管理中,“经营哲学”并不是一个常用词,人们更青睐的词汇是“企业文化”和“企业价值观”。就内涵而言,经营哲学是企业文化的核心要义,在内容上与企业价值观可以等量齐观。比如说海尔的价值观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企业精神是敬业报国、追求卓越,而其核心价值观是创新。这两个方面的内容体现的就是海尔的经营哲学,前者展现的是海尔的目标和追求,后者指明的是经营准则。
    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认为,企业之所以需要经营哲学,缘于三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所谓经营哲学,是公司所应秉持的规范、规则和其他必须遵循的事项。这些必须由全体员工共同遵守的规则、规范和事项,决定了企业的价值观、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一家伟大的企业,必须拥有良好的价值观,才能保证企业在经营中保持本性。一旦脱离本性,企业就会走上歧途,失去基业长青的根基。
    其次,所谓经营哲学,是用来表明企业的目的、目标,即要把企业办成一个什么样的组织。与此同时,经营哲学还需要阐明,为了实现企业目的,需要什么样的思维方式。
    再次,企业和人一样,有着自己的品格,经营哲学就可以赋予企业一种优秀的品格。稻盛和夫信奉简单的经营哲学,他将京瓷的哲学基础根植在“正确的为人之道”上,通过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和拯救日航的实践,形成了魅力无穷的阿米巴经营模式。
    企业经营哲学,奠定企业文化的基础,是企业家思想的集中体现。企业经营哲学,集中回答了企业为什么,如何做企业的问题。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企业经营哲学,须全体员工的践行,先做人,后做事,行思利他,付出不亚于任何人之努力!
    2015-10-21日,肯思特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为“浙江兰惜蝶针织服饰有限公司”的全体员工进行了主题为《兰惜蝶经营哲学》的现场培训。执行本次培训的是国际注册咨询师(CMC)、国际注册高级培训师、EAP咨询师、肯思特咨询首席咨询师、培训师何东征,感谢肯思特专家组成员。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