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东征,何东征讲师,何东征联系方式,何东征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15年职业管理实战经验,专业管理咨询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2017-05-04 2299

由于工作的原因,我总是有机会和比较多的老板、经理人,包括员工进行对话和交流。我们常常会面对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管理。其实,这是一个无解的问题,不会有标准答案。每一个人所讲的,包括那些大师们说的,也都只是自己的体会,或者自己的经验,都是针对某一个组织的具体实践,以及他们自己所做的智慧总结。



但是,不论怎么讲,战略决定成败,思路决定出路,这还是对的。顶层设计是老板的事情,战略规划性的原则,也是需要老板考虑的问题。如果连船长自己都不清楚要到哪里去,整个船的航行恐怕就是一个大大的问题,全军覆没也就不足为怪了。



对中小微企业来说,我还是比较赞同中国“管理教父”级人物柳传志先生的话。“定战略,搭班子,带队伍”。这已经是非常经典的智慧,无论新创业的公司也好,还是“骨灰级”的企业,定期的战略、使命的检讨,还是非常必要的。搭建班子,优化团队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不是优秀的人才在一起,就能把事情做得优秀,把活儿干得漂亮,是需要方方面面的协同作业,执行力的提升需要每一个细节处的用心,才能把对的事情做对。放下管理,赶快领导吧。这话是曾被誉为“全球第一CEO”的杰克·韦尔奇先生说的。在组织柔性化的时代,更加需要英明的领导,进行卓有成效的管理。高绩效员工队伍的打造,需要领导者的思维,需要正面的价值导向。听惯了那些土豪们的创业奇迹,那些套路很深的传说,已经没有什么吸引力了。



日本“经营之神”稻盛和夫先生,提倡企业要有经营哲学,作为人,何为正确?我们也相信,正确的事情是由正确的人做出来的,什么是正确的人呢?“敬天爱人,思利他”是稻盛哲学的主要命题,是一个高境界的答案。作为中小微企业的老板,过人之处,不在资金,不在技术,不在才智,而在于正确的心智模式,高超的思维理念。按照当下流行的话说,就是情怀,就是诗与远方。说白了,做企业,就是做人,一切从老板自身开始。



伟大的“现代管理学之父”,被誉为“大师中的大师”的彼得·德鲁克先生,曾经有非常经典的三问:



我们的事业是什么?



我们的事业将是什么?



我们的事业应该是什么?



以做老板为职业的人,首先要对自己所做的事情要有一个明确的认知,你不是在简单地做一件事,你是从事一个行业,在做一件事情,是一大摊的事情。对这个认知,就是定位,检视我们是不是在做事业,是不是有定力。在这个充满诱惑的时代,太过聪明是一种灾难,没有坚守和坚持,你很有可能就会改辙易道,做了不正确的事情。中小微企业没有深厚的根基,没有持续的锤炼,是经不起折腾的。我们倡导工匠精神,追求卓越品质,需要的是“吾道一以贯之”的职业操守。更何况每一个老板的背后,都有一帮员工,都有无数的家庭,他们的工作,他们的生活,是与企业的好坏有直接的关系的。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做好企业,无论大小,都是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担当的。



资讯发达,信息过剩,快速变化,给我们每一个企业人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只有活着,才会有好好的活着。创业与创新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成为了一种极为时髦的语境。既要有敢想敢干的激情,又要有理性踏实的实干。每一个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都有一个成长的过程,十年磨一剑,功道自然成。老板需要有强大的内心,久经风雨,将产品做到极致,哪怕就是一根吸管,也要有“品质是另一种高度”理念。



人间四月,复复年年。逝者长已矣,来着犹可追。每年的这个季节,都会想起那些已去的人们,那些老板、那些经理人、那些走进过我生命的人们,难免感物伤怀。同时,也会有一种自我的检省。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一个人的社会属性,家庭属性,组织属性,既有归属感,也有责任感。精准的认知自己的责任,我们才能够做好自己,也才能更好地做好更好的自己。如同稻盛和夫先生所说的那样,活着,就要感恩。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贫穷是一种可以遗传的精神疾病。努力奋斗,有品质的工作,实现梦想,不仅仅是满足我们物质的需要,更有精神文化的享受,一个拥有丰盈内在的人,才能感受到生活的幸福。为此,再一次走进老子学院,学习传统文化,汲取知识,滋养生命,强大心灵,面对一切,从容应对,更好的做好自己的一切。永远都不要做,物质上的富翁,精神上的乞丐,文化上的盲人,心灵上的恶魔。即便为了自己,也要学习成长;何况家庭、组织、社会呢?!做好自己,影响更多的人,老板们行动起来吧!(何东征)



           2017-04-30金华,肯思特咨询研究室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