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凡生,郭凡生讲师,郭凡生联系方式,郭凡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郭凡生:破解家族企业难题
2016-01-20 10663
企业由创业到逐渐做大、做强,非家族成员、非创业团队成员对企业的忠诚问题,往往成为其诸多问题的核心,而没有企业制度的创新,家族企业要“基业长青”就只能停留在幻想层面。 

中国目前的非公经济中,家族式经营的企业至少占到了90%以上,但这些家族企业平均寿命却仅为3.5年左右,而且很多难以“长大”。如何破解家族企业人才流失难题已经成为民营企业升级换代的重大课题。 

乔致庸的启示


对于家族企业领导者我们要有这样的想法,不是“亲人”的职业管理人变成“胜似亲人。慧聪成立之初就实行了“劳动股份制”,不持股的员工也参与利润分红,他们得到分红总额的70%。后来施行股份制改造,对企业骨干实行“买一(银股)赠二(身股)”,而在公司上市之后,则代之以期权制度。 

我认为,这些做法与历史上晋商在其票号中实行的“银股”、“身股”制度,有类似之处,实际上是借鉴了晋商的做法。所谓“银股”指的是一般的资金入股,而“身股”则将权益扩大到非持股员工。借鉴这一中国传统的企业智慧,在慧聪实行“银股”与“身股”并行,“身股”在职拥有、离职取消。

“身股”与“银股”并行的制度让我的江山变成了大部分慧聪人的江山。由此,慧聪在人才积累上占据了有利位置。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集聚人才必须靠经济利益这一纽带。比如前一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乔家大院》,乔致庸之所以能积累大量财富,靠的就是“身股”和“银股”的制度。乔致庸用“身股制”保证了“职业经理人”的忠诚,把一批一批的“职业经理”变成了外姓的自家人。 

这种“身股”、“银股”并行的制度令慧聪实现了受益权的社会化,吸引了一大批人才。在此基础上,慧聪也实现了管理权的社会化。

以制度传承企业


自己辛辛苦苦“拉扯大”的企业由谁来继承?对于家族企业,“子承父业”无疑是人们最期待的结果。但这种亲缘传承并不被家族企业带头人本身看好。我认为由谁来继承与由谁来管理是两个层面的问题。家族企业必然是亲属继承,能者管理。 

所有权社会化行不行?首先,大多数家族企业领头人本身不答应。其次,所有权社会化带来的一个结果可能是,由于企业所有者无法与企业利益保持高度紧密联系,职业经理人的权力也就无法得到有效制约。职业经理人的权力一旦无法得到有效制约,一些各方联合损害企业利益的情况就会发生,有名的安然事件正是如此。 

所以,解决问题的方法在于企业的制度建设。家族企业的领导人就像一个王朝的君主一样,要让这个王朝长盛不衰,君主一定要开明,一定要通过制度来规范继承者的行为。沃尔玛是家族企业,已经历经几代但生气依旧,其中关键就是有一个好的制度保障。好的企业家要创造一个好的制度,让制度去传承企业,而不是让继承人去传承企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