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鹏睿,王鹏睿讲师,王鹏睿联系方式,王鹏睿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现代风水实践与应用倡导者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王鹏睿:周易传文白话解(系辞下之七)
2016-01-20 40549

《易》之兴也,其于中古乎!作《易》者,其有忧患乎!是故履,德之基也;谦,德之柄也;复,德之本也;恒,德之固也;损,德之修也;益,德之裕也;困,德之辨也;井,德这地也,巽,德之制也。履,和而至;谦,尊而光;复,小而辨于物;恒,杂而不厌;损,先难而后易;益,长裕而不设;困,穷而通;井,居其所而迁;巽,称而隐。履以和行,谦以制礼,复以自知,恒以一德,损以远害,益以兴利,困以寡怨,井以辨义,巽以行权。

注释:

①中古:殷末周初。伏羲时代为上古,文王时代为中古,孔子时代为下古。此指文王时代。忧患:忧虑患难。此指作《易》之人处逆境而演《易》。案《系辞》:“易之兴也,……当文王与讨之事邪!”《彖传》“内文明而外柔顺,以蒙大难,文王以之。”当知“忧患”即文王被囚于羑里之事。

②履:帛《易》“履”皆作“礼”,《序卦》训履为礼,《履》卦下泽上天,故有上下尊卑等级分明之义,履又有践履之义。基:基础。践而履故曰德之基。谦,有谦逊、退让之义。柄:本,即把柄。谦持礼如柄之持物,故曰柄。复:有复返之义。本:根本。复归人性初善,故为德之本。恒:有恒久之义。固:牢固,即常守而不变。

③损:有减损之义。修:一本作“循”,修循二者通,训“修”为治理,修养,益:有增益之义。裕:宽裕,优裕,扩充。辨:分别。地:地方。此以井水养人而不穷,说明养为德之地。制,从刀从未,有裁断之义。《彖》称“重巽以申命”,《象》曰“君子以申命行事”,故申命以明“制”。

④和而至:履训为礼,《荀子》云:“礼者,人之所履也。”《论语》:“礼之用,和为贵。”故和而至。和,不争。尊而光:王引之:“尊,读撙,节退让之撙。撙之言损也,小也。光之言广也,大也。”此释甚确,当从之。小:谓《复》卦一阳居下。物:指坤阴物。

⑤杂而不厌:《恒》卦刚柔皆应而其文交错,故曰杂,自守恒久不已故曰不厌。先难而后易:减损以修身,故先难,身修无患,故后易。长裕不设:增进饶裕,不待设施。不设,不陈设,不夸大。《彖传》曰:“天施地生,其益无方,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即“不设”之义。

⑥穷而通:《困》卦兑泽干于上则谓穷,坎水流于下则谓通。居其所而迁:井不动故谓居其所,即《井》卦所谓“改邑不改井”,能不断出水而利民故谓迁。即《序卦》所谓“井道不可不革”。称而隐:巽为木,称从禾,《说文》:“禾,木也。”故巽曰称。称,本指铨,此指称量。巽,通逊。《象》之《蒙》“顺以巽也”,郑本作逊,马云:“巽,逊也。”逊有隐退之义,故巽又曰隐。从卦象看。巽二阳在上谓称,一阴入下谓隐。

⑦制礼:制订礼仪。自知:复返自省有不善未尝不知。远害:减损私欲可以远离灾害。兴利:产生功利。寡怨:减少怨尤。辨义:井水养人可以明辨君子之义。行权:申命故行权。

今译:

《周易》的成书,大概是中古时代吧。作《周易》的人,大概充满着忧患意识吧!所以礼,这是德性的基础;谦,是把握德性的柄;复,是德性的根本;恒,是德性的修固;损,是对德性的修养;益,是德性的宽裕;困,是德性的辨别;井,是育德之地;巽,是对德的裁断。礼,和悦而践行;谦,尊让而光大;复,微小而能识辨于物;恒,(遇事)杂乱恒守而不厌倦;损,是(减损私欲)起初难而以后易;益,增长宽裕而不摆设(夸耀);困,穷困而能通达;井,居其所而迁养(民众);巽,称量事物隐藏而不露。礼以和而行事;谦以制订礼仪,复可以自知,恒因恒守一德,损以远离灾害,益以兴隆其利,困可以减少怨尤,井(养民)可以辨其义,巽可以申命行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