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辉,刘辉讲师,刘辉联系方式,刘辉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职业化转型与团队职业化训练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辉:中小企业的当务之急:内部知识管理
2016-01-20 4445
在一般的中小企业都存在这样一种现象:有几个人很厉害,表现为能力强且忠诚敬业,而大多数人还处在“打工”状态,表现为能力急需提升且有限的能力也没有完全发挥出来。故刘辉老师认为,在培训方面很多企业的当务之急是如何将人员(主要是核心人员、关键岗位)积累的经验最大限度快速地复制到相关人员身上,团队整体进步一大步!

企业在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一些现象:

--人才培养周期长、成本高;人才流动频率较高;

--内部达成共识、获得唯一理解很难(同一观点会有很多不同解读);

--内部知识的共享与传承没有平台支持;

--传统培训成本非常高且效果有限;企业内部个性岗位课程外面很难提供;

--传统培训投资者是企业,受益者是个人,经验、技能等随人员的离开而被带走;

……很难实现人才的快速复制!

【知识管理的基本概念】

知识管理就是为企业实现显性知识隐性知识共享提供新的途径,知识管理是利用集体的智慧提高企业的应变和创新能力。知识管理包括几个方面工作:建立知识库;促进员工的知识交流;建立尊重知识的内部环境;把知识作为资产来管理。

【知识管理的发展状况】

知识管理诞生于知识经济逐渐兴起,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商业竞争日益加剧的环境中。知识管理与信息技术密不可分,共同构建企业商务智能,并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

  深圳容大智业顾问公司总经理刘辉老师认为,企业知识管理的精髓是:在企业内部有计划地建立知识分享与传承的系统,每个人贡献知识的同时又非常方便地获取知识,真正实现学习型组织,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和个人都是受益者。

【知识管理的主要内容】

知识管理可以定义为资料收集、组织内知识的分享与共用、与管理资讯系统(MIS)、流程管理及学习经验等的整合。

【知识管理的作用】

  一、把知识积累起来!

  1、建立企业知识库,对内部众多知识内容和格式(图片、word、excel、ppt、pdf等)统一管理。

  2、充分发动内部人员贡献自己的经验、教训等,积少成多,进行统一管理与利用。

  二、把知识管理起来!

  1、创建企业知识地图,清晰了解企业知识分布状况,提供管理决策依据。

  2、构建知识权限体系,对不同角色的员工开放不同级别的知识库内容。

  3、注重版本管理,文件资料从初稿到最后一版,均有版本记录保存并可查。

  三、把知识应用起来!

  1、让知识查询和使用更加简单,充分利用知识成果,提供工作效率,减少重复劳动。

  2、依据知识库构建各部门各岗位的学习培训计划,随时自我提升。

  3、提供知识问答模式,将一些知识库中缺少的经验性知识,从员工头脑中挖掘出来。

【刘辉老师建议:最好从今天开始】

  1、做知识管理像做运动一样,今天明天没有差别,但是几个月下来就会有很大的差异;

  2、迟早都要做的,迟做不如早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