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辉,刘辉讲师,刘辉联系方式,刘辉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职业化转型与团队职业化训练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辉:你凭什么当领导
2016-01-20 4482

不想当领导的裁缝不是好厨子,不想当领导的厨子不是好司机。人人都想当领导,但你凭什么领导别人?你是企业的领导不是你能领导别人的原因,一个好的领导是有人愿意跟随你,而不是因为企业赋予你的权力。

1、没有充足的后备队伍,管理者是狼性不起来的!

做领导者,永远都要把新鲜血液作为管理的前提!领导上台都要重新组阁,表面上看,用“亲信”好像不太好,其实这是管理的出发点:你没有自己的人,你就没有资格管理,让现有的人员听你的,一开始首先就输了!

太在意失去某些员工的领导,心情能够理解,但违反了领导力的基本准则。领导力是员工自愿的服从,而自愿服从永远是建立在下属相互竞争的基础上!公司是一个员工竞争领导的市场,而不是领导竞争员工的市场

做领导的要有一种心态,先假定所有人都不跟我干,我一样可以做!然后问自己,什么情况下别人跟我干?什么情况下不跟我干?然后你就做那些让别人跟你干的事就好了!

如何让别人自愿跟从你呢?那就是制度威严!标准要低,但执行要严!很多领导认为,执行不高是因为制度不够多,没有制度不行,但制度多其实是软弱的表现!任何制度背后必须有强人!正像法律背后是军队与警察一样!管理靠的是制度和流程,但制度与流程后是领导者的强硬。有了军队与警察,法律之下就有了合作,同样,有了领导在制度与流程的强硬,就有领导与员工之间的合作。

在任何一个领导者在制度与流程前可以让某几个能人谈判的公司,管理成本都是天文数字,红绿灯是用来遵守的,不是用来谈判的!

2、不懂稀缺的领导者,是不懂自己的价值!

价值是由稀缺决定的,空气很重要,但空气不稀缺,所以,空气不值钱!很多收藏品其实没有什么价值,但它稀缺,所以值钱!

一个有价值的人,做什么事,都永远要问,我如何把我的价值变成别人的价值?!这样他就永远不会把战线做大。那些凡事都想做的人,其实都是很狂妄的人,他们以为自己什么事都能够做好,才会什么事都做!一个真正有价值的人,会懂得价值一旦不稀缺,就没有价值,所以,永远只做少,不做多做少又要有价值,那做之前的选择就很重要了!

3、领导者永远都需要亲信!

领导者永远都是需要一个亲信的,没有亲信,你如何执行你的战略与想法?只是亲信我们要做公开而不是封闭,要做成一个PK体系,因为亲信执行的是公司的战略,你的想法本质上是执行公司的战略

既然是执行战略,那就意味着这批人首先要懂战略?什么叫战略所谓战略,大部分是那种超越眼前利益的行为销售人员为什么大多做不了领导,就是因为长期的让他们习惯了“不见鬼子不挂弦”!结果,好处是结果导向,坏处是这样的人,打不了“不见鬼子也挂弦”的大仗!

所以,公开打造一个小团队,让这一批人懂得领导就是牺牲,牺牲是福,因为领导永远是团队中最大的受益者,只是你要懂牺牲在前,享受在后!

4、补短板,亲自做!凡是最重要的事情,就要自己干上一遍。

单项优秀的人,大多做不了领导!道理很简单,做员工或专家,你单项就可以决定结果,但团队是一个系统,结果取决于系统!

系统的意思就是木桶理论所表达的意思,桶里的水取决于最短的板!比如公司中库管出问题,人力资源出问题,大多数觉得关我什么事?但如果你想做总经理的话,你就要主动去做,主动帮助他们,这样并不是因为你在这方面优秀,恰恰相反,是因为你最不优秀,可未来做总经理,你不优秀的部分就是你的短板!

所以,作为一个领导,你的价值链不是一个点,而是一条链,甚至是一个平面,取决于你负责多大的事!原则上,在一个团队,每个重要的事情你最好都要亲自经历,越是不会的就越要去做。做的目的是为了不做,为了懂得如何让别人做!这样长期下去,未来你就学会了一种如何领导那些陌生业务的本领!

这些道理都是领导者在打造自己的领导力时,要懂的基本常识,这样,你的思考就进入了战略状态,你不仅要按目前团队的成功要素,来补自己的短,而且要站得更高,在更高的位置去想,如果我有一天到了那个位置,我缺乏什么?人生最大的悲剧就是机会来临的时候,你没有准备好!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