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辉,刘辉讲师,刘辉联系方式,刘辉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职业化转型与团队职业化训练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辉:跟特斯拉学创新
2016-01-20 4139

 前些天跟几个朋友聚会,聊到过几年会换什么车?包括我在内有3个人选择了特斯拉。老刘第一次买车选择别克是因为它大;第二次买车选择路虎是因为它丑,现在特别关注特斯拉是因为它“新”!强烈建议企业管理者关注特斯拉,不一定要买,但一定要做一个案例关注!如果说苹果重新定义了手机,特斯拉就是重新定义了汽车。作为行业的新进入者,特斯拉不是在革哪一家汽车厂商的命,而是有可能颠覆积累了百年的整个汽车工业!

 不管是美国的乔布斯还是中国的雷军、马云们,行业新贵最初都是以革命者、搅局者的身份出现的,但如何搅局绝对是学问!面对挑战者,奔驰、宝马、丰田等大佬一定会全力封杀它,石油巨头们也不会坐视不管。

 2014年6月12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宣布,将与同行分享特斯拉的所有技术专利,以推动电动汽车技术的进步。任何人出于善意想要使用特斯拉的技术,特斯拉不会对其发起专利侵权诉讼。马斯克认为,开放专利只会增强、而不会削弱特斯拉的地位,技术领导地位不取决于专利,而取决于一个公司吸引和调动人才的能力。

 这是天才想出的主意!有一点是肯定的:一家或几家公司想和汽车大佬、石油大佬单挑,肯定会死的很惨。从另一个层面讲,电动汽车行业还不是一个具备充分竞争条件的行业,即便特斯拉将专利技术全部公开给竞争对手,并允许竞争对手使用,多数竞争对手也未必能够与特斯拉公司相抗衡。相反,会让市场快速活跃起来,从而给特斯拉这种市场影响力极大的企业带来更多机会,营造一个更好的商业生态。

 特斯拉选择中国为全球第二的主推市场也是绝对英明的!

 首先当然是中国的土豪多;其次是这么多年宝马、奔驰等在中国太过分,他们在中国离谱的价格歧视和维修歧视,让中国人当了很多年的冤大头(特斯拉全球同价);最重要的是,中国人合资搞汽车这么多年了,连核心技术的毛都未摸到,国内车厂还是只能做些简单零件和组装,如果行业规则重新定义,中国的后发优势更加明显(特斯拉只有三部分:电池、电动马达和壳子,不需要复制的技术和庞大的工业体系支持),何况中国的能源和环保问题正日益凸显!

 在营销方面,与传统车的经销商网络不同,特斯拉采用苹果式的体验店销售模式,这些体验店由特斯拉直接管理,与经销商无关。它是首个依托互联网销售的汽车品牌,这些举措都将对传统的汽车营销模式造成冲击。

 中国会产生“特斯拉”吗?很难!本土创业者可以做很多微创新,但环境支撑不了特斯拉这么大的创新,抛开金融支持方面不讲,“准生证”等手续就会让人跑断腿!

 这个案例对您有什么启发?受特斯拉的启发,刘辉的选择是:帮市场免费培养一批“企业人才复制授权讲师”!以前业务人员有一个规定动作是情报收集:有人抄袭我们的东西一定要登记,现在是怕人学不会。一句老套的话: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