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辉,刘辉讲师,刘辉联系方式,刘辉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职业化转型与团队职业化训练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辉:刘辉:职业化管理之创业兄弟如何共赢
2016-01-20 3446
    在电影《投名状》,兄弟三人为了生存歃血为盟,立下投名状,从此走上“创业”之路。然而历经波折,三人却因利益冲突兄弟反目,自相残杀,最终“创业”计划功亏一篑。事实上,现实中类似《投名状》版本的企业人事纷争也屡有发生,企业元老或出走、或争斗的恩怨纠葛常常成为制约企业做大做强的掣肘。那么,如何平衡创业团队成员间的责、权、利?如何保证“兄弟”间的诚信与共赢?

    三兄弟的“创业路”

    庞青云、赵二虎、姜午阳三位草根出身的创业者,被逼走上创业道路,茫茫飞雪,饥寒交迫,一队年轻的创业者们就这样出发了……

    身为总裁并且有海龟背景(原隶属正规军)的庞青云虽然创业失败光杆司令一个,但是凭借着一身硬功夫,关键时刻挽救两个土匪的创业团队于危难之际。但是这并不能说服赵二虎、姜午阳跟随他创业到资本市场上市(投靠朝廷从国家得到资助发展壮大)。为了表示合作诚意,三人签订了股权分配协议(这就是象征利益分配的投名状)。

    为了使弱小的创业团队(800人的队伍)迅速发展壮大抢占市场,庞青云引入了第一轮风险投资——朝廷1500人的队伍,并利用第一轮融资迅速武装了自己的队伍。当然VC不是天使,10天内完成第一个市场目标(攻陷一个小城)的承诺成了能否继续获得第二轮风险投资的重要衡量指标……

    一路走来,“山字营”有限公司的实力扶摇直上,不可小窥。一年后攻陷南京,真正实现了IPO,但是资金到位了,赃却没有分。员工的期权要兑现,赵二虎力排众议给员工分了钱,也惹恼了VC和大股东庞青云,毕竟今非昔比,庞青云已经不怕二虎离开了……

    资本的力量是强大的,所有的海誓山盟散尽,只剩下赤裸裸的利益分配。人的本性,早已经忘了投名状……

    以契约精神打造团队共赢

    与一般人的概念相异,号称“大一统”的古代中国,实际上一直存在两个组织系统:城市的系统和乡村的系统。前者是建立在“天命皇权”基础上的中央集权,后者则建立在广义宗法制基础上的乡村自治。所谓“皇权不下县”,是这两个组织系统的生动写照。按照这两大组织系统的划分,中国历代约定俗成的组织文化也主要分为两种,其一是在城市中以宗族血亲为核心发展出的家族“领袖型”的等级制组织文化,家族领袖人物成为推动组织发展的最重要力量,利益分配则是按照组织中的层级高低依次递减;而第二种则发展出另外一种组织文化:以“兄弟义气”为纽带,其利益分配按照组织中的亲疏关系依次递减。

    与此同时,中国式宗族血缘为纽带、兄弟情义为延伸的组织文化系统,其最终的社会影响还包括“熟人社会”的观念体现。在电影结尾,兄弟反目的主要诱因,正是出于太后一句“江南重地,怎可交给外人”的判断。这正是中国商业史的诡谲之处,也是现代经济学难以圆满解释中国经济的根本原因。

    事实上,中国企业和中国社会,历来都不缺乏出奇制胜的妙招和争权夺利的谋略,缺乏的是契约精神,是对一纸合同的尊重,是按规则行事。而对于创业团队,这也恰恰是事关其事业成功与否的关键。

    西式契约精神+东方兄弟情义

    现在许多人说,看了《投名状》,发现兄弟靠不住。我个人觉得,《投名状》这个电影中,这三兄弟的团队战斗力确实很强,一路打下苏州、南京,但是这个团队确实是不稳固的。团队中的三弟,武艺不错,但他是一个没什么主见、有些盲目的人,二弟也是一介武夫,大哥心机太深,他的所作所为不符合我们中国人倡导的中庸之道,破坏了中国文化的平衡感,不知道适可而止,他既要当官,又要把二弟的女人抢过来,他想把这个团队中所有利益与资源为个人所掌握,甚至为了当官不惜牺牲二弟的性命。这样的团队组合无疑是要失败的。

    在中国创业,组建一个创业团队,西方式的契约当然是需要,每个人有多少股份、期权,每个人有什么职责,需要多少资源的投入等等,这些都是需要有明确规定的。但是我认为,在中国做创业团队,光靠契约式的现代企业制度还是不够。还需要东方式的兄弟情。

    在中国,一个创业团队要成功,应该是东西方结合的。既要有西方式的契约精神与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又要有东方式的情谊。仅凭西方式契约的团队,在中国不可能取得成功,中国的制度环境和西方有很大不同。光有东方式情谊也不行,许多家族企业稍微做大一点就分崩离析就是前车之鉴。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